股遭减持

  多只湘股遭减持

  减持方为公司股东或高管,一年内共计套现约72.24亿元。

  抛得早的亏大了

  九成减持方错过了近来的好行情,共计少赚30多亿元。

  也有人忙着增持

  去年以来,两市共有244家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增持公告。

  牛市启动以来,赚了一笔想“落袋为安”的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还有那些上市公司的股东。

  6月10日晚,湖南发展公告称,公司股东湘投控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其所持有的291.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套现约8596万元。

  而在此之前,三一重工向文波减持股份套现近亿元“规划退休生活”的举动,曾引起市场热议和围观。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6月1日,有23家湖南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共计套现约72.24亿元。其中,21家公司的股东减持都显得“操之过急”,若统一以今年6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大佬们合计少赚了30多亿元。

  减持套现密集出现

  自去年6月1日至今年6月1日,在80多家湘股中,共有23家公司在这段时间内披露了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如南华生物、岳阳兴长、步步高、友阿股份、加加食品等,其中超过八成为民营企业。

  做出减持决定的,多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持有占股本5%以上的股东。如岳阳兴长的第二大股东――兴长集团,在2014年3月-2015年5月期间,共三次减持公司股份数798.6万股,套现约2.42亿元。

  另外,其中也不乏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如克明面业的陈源芝等、千山药机的钟波等、大康牧业的陈黎明、中科电气的禹玉存以及三一重工的向文波。

  通过其减持的股份数、减持的时间及减持均价计算得知,一年来23只湘股的股东,套现共计72.24亿元。

  增持数量远少于减持

  事实上,湘股遭股东或高管减持套现只是整个市场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本轮牛市以来,A股已经有14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有1146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减持。

  减持常常有,反应各不同。一般情况下,股东减持被认为是在提醒中小投资者,“连股东都认为估值太高了”。但是由于行情太火热,加上上市公司也各有各的减持理由,所以股价反应不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股东掀起减持大潮的时候,还有一些公司股东在这一期间选择了增持,不过数量就比较少了。从去年牛市启动以来,一共有244家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增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