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鹅公龙岭一处高耸的山头,是属于徐文义一个人的世界。从2004年至今,他一直在这里生活。组图/记者杨旭  湘潭县鹅公龙岭一处高耸的山头,是属于徐文义一个人的世界。从2004年至今,他一直在这里生活。组图/记者杨旭
窑洞进门口摆着一张简易床,床边的木梯直达洞顶。窑洞进门口摆着一张简易床,床边的木梯直达洞顶。

陡峭的山顶,隐秘的山洞,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十年来,年近六旬的徐文义被外界视为怪人。

他远离尘世,本为躲避烦琐家事,但在执拗意念下愈行愈远;他痴迷于武侠和玄学,梦想长生不老,可坚持练功十余载,“理想”仍是泡影。

他的生活住窑洞,喝水靠接雨

湘潭县鹅公龙岭一处高耸的山头,是属于徐文义一个人的世界。从2004年至今,他一直在这里生活。

6月10日,潇湘晨报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从乌石镇双庙村出发,沿崎岖山路走了半个小时,便登上山顶一处开阔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环形水塘,前方上坡是条水泥小路,两边种满松柏,拾级而上就来到一座窑洞前。

窑洞两侧的两间石头砌成的房屋,分别是厨房和鸡窝。窑洞口用水泥封顶,铁门把守。洞的“脊背”是山顶的陡坡,爬上去,不远处山峰连绵。居高临下,可见30公里外的湘潭市区,以及周边如棋子般散落的村庄。

这座山头,以及隐藏在山峰下的窑洞,就是徐文义的家。

年近六旬的徐文义身材不高,蓄着泛白的胡须,看起来很清瘦,穿着起皱的T恤、粘着泥巴的裤子。对于记者的采访,他有些戒备,但还是同意记者参观窑洞。

窑洞长约24米,顶部呈弧状,宽和高都三四米。最外面的一间摆着床铺和几个柜子,愈往里走光线愈暗,得打手电筒才能前行,洞壁虽然刷了混凝土,但仍渗出许多水滴。

“我平常都是接天水。”徐文义揭开洞口的一口缸,里面蓄满了水。这里没有电,晚上只能点蜡烛。这里没有闹市的喧嚣,只有风声和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