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的10年,是付关政最煎熬的一段时间

  母亲传下手艺,“日入万金”2012年4月,付关政最小的孩子结婚。

  “我们一家人开了个会,就是商量债务的事情。”付关政说,不过,最后一家人都很沮丧,这1200多万元债务,虽然自己的房产能够偿还一部分,但是剩下的近千万元的空缺,他是无论如何都还不清的。“我这辈子还不清,就意味着我孩子们的生活也很难清静了。”

  即便如此,一家人最后还是列了一个单子。“我们的房子能卖个400多万,先把最需要的债主的钱还上。”付关政说,这至少说明,我还钱的态度摆在这里,也是一个诚信问题。

  同年“五一”节,付关政到长沙市荣湾镇转悠。来到银盆南路,一间门面转租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只是一间8平米的小门面,离正马路还有十多米,这对于做生意来说,是一个致命的缺陷。

  但付关政看上了:“我看中的是这个门面的租金。”和周围动辄三四千、四五千的门面租金相比,这个门面只需要1600元一个月。

  这小门面能做什么呢?做什么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呢?

  “我发现,长沙人喜欢吃油炸小吃。”付关政说,“不过,我吃了长沙市荣湾镇、坡子街等有名地方的油炸香肠,都没有小时候我母亲亲手制作的香肠炸出来的味道。”

  付关政分析:“这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肯定是货源的问题,另外一个关键就是料的搭配。现在很多地方卖的香肠,味道总是怪怪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肉质不好,吃了甚至中毒的都有。”

  “母亲曾告诉我,香肠好吃,关键在于肉的挑选,同一头猪,什么部位的肉搭配都有讲究。”付关政显得很神秘。

  不过,付关政准备租下这小店铺之前,为了慎重,买来肉和作料开始做“实验”。“最开始,总觉得是缺少了一种我母亲制作出来的味道。后来,我返回江西老家,问长辈,最后经过多次实验,终于把儿时的味道找了回来。”

  自己和家人觉得好吃还不算,因为东西最终是要靠别人认可的。每次制作出来的香肠,付关政总是吩咐孩子邀请同学好友来家里品尝。“尝过的人都说, 要是开个店铺,准火。”付关政说,身边人的鼓励,终于让他迈出了第一步——花了30000元把这间8平米的小店铺租了下来,他给自己的小吃店取了个名字 ——“非肠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