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写给邹介圭的亲笔信(复印件)。毛主席写给邹介圭的亲笔信(复印件)。

  核心提示

  一封信被借走,娄底市新化县的邹氏三姐妹起诉湖南省档案局、新化县档案局,这是为何?只因这封信很珍贵,是当年毛泽东回复三姐妹父亲所写,已有65年历史。法院28日已正式受理此案。

  本报4月28日讯 “这是毛主席写给我父亲的私人信件,对我们一家有特别的意义,我们很珍视,不料却被档案馆借走,我们讨要了30多年都没结果。”娄底市新化县的邹氏三姐妹 起诉湖南省档案局、湖南娄底市新化县档案局,要求返还这封有着65年历史的珍贵信件。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今天正式受理此案。

  父亲向毛主席反映情况获回信

  今年70岁的邹娟娟是岳阳七中的退休教师,为追索这封信件,她常年奔波于新化、岳阳、长沙三地。

  “父亲是新化人,当年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和毛主席是同班同学。”邹娟娟回忆,父亲邹介圭,字敏树,不仅是毛泽东的同窗好友,还曾是战友。邹介圭参加过红军,长征后隐居长沙,成为一名中学教师。

  1949年12月12日,邹介圭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反映一些社会情况。1950年,毛泽东亲自执笔给邹介圭写了一封回信,“孝逵、壮湘、谢华、敏树、 广藩、德藩诸位学兄: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来信收到,深为感谢,迟覆为歉。所述征粮工作中的缺陷,三月政务院指示已有所纠正,不知执行情形如何,诸兄如有所 见,尚祈随时示知。此覆,敬颂。敬礼!毛泽东,一九五〇年四月十九日”。

  此后,邹介圭将该信件珍藏,每天都有人来家中参观。1960年邹介圭去世,临终前多次叮嘱家人要保管好这封信件。“文革”期间,这封信被锁进木箱中,轻易不再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