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4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汤雪)11岁攸县女孩李慧(化名)最近遇到一件尴尬事。除了莫名其妙肚子疼痛外,还一直排尿不出。家人带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李慧患有先天性处女膜 闭锁。初次来潮的月经被李慧自己的处女膜堵住了,经血滞留在阴道内,无法顺利排出,才引发了腹痛、排尿困难等问题。

  今天,长沙市中心医院妇科病房内,做完手术的李慧脸色略显苍白。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工作,李慧一直和爷爷奶奶同住。“一周前,我开始出现 腹痛,虽然以前也痛过2、3次,但没这么厉害。”李慧怕爷爷奶奶担心,一直没敢把自己身体异样告诉两位老人,直到自己连续几日解小便困难。于是,李慧的妈 妈专程回家,带她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看病,医生详细检查后排除了泌尿系统问题,建议她到妇科就诊。

  “我们给她做了检查,发现女孩有先天性的处女膜闭锁,月经流不出导致经血滞留阴道内,才引发了胀痛。做了紧急手术后,经血顺利排出,女孩腹部疼 痛就明显缓解,拔除导尿管后小便通畅。”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妇科主治医师李名花介绍,处女膜是一层环状粘膜组织,能保护阴道、子宫和输卵管,减少体外污染, 防治细菌入侵。正常情况下,它的中央有一个很小的处女膜孔,以便经血顺利排出。而处女膜闭锁者则没有此孔,幼女时期无大碍,但到了青春发育期月经来潮时, 由于经血无法顺利排出,便积聚在阴道或子宫内,出现周期性的下腹胀痛、腰痛等情况。若不及时控制,积血可能压迫直肠或尿道,引发尿潴留、排便困难等问题。 处女膜闭锁一旦确诊,须及早进行手术,以免影响女性日后的怀孕和生育。如果青春期女孩出现上述周期性腹痛症状、合并排尿困难且又无月经来潮时,应及早到医 院检查是否存在“处女膜闭锁”。

  李名花医生建议,青春期女孩害羞、敏感,父母要多陪伴在他们身边,多询问、观察其身体变化,遇上月经来潮、第二性征发育等问题,父母应帮助他们克服害羞的心理,自然地面对自己身体发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