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湖南省收藏协会咨询、鉴定、监制中心鉴定,该借条的纸张是解放前记账的契格纸,墨迹和印章都属于旧迹。

  向轩在红军八路军期间,一直在贺龙部队,抗日期间(1945年)有贺龙部队廖汉生、贺炳炎路过湖南宝庆(邵阳市旧称),陈菊生是当时该部队后勤部长,该借条系陈菊生经办,以贺龙首长名义立字据,他认为借条属实。

  向轩、吴佑元以及代笔人刘小艳合影。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记者 肖懿)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荷香桥镇居民周连池因以前是地主身份,一直不敢把70年前贺龙领导的军队打给他的一张借条公布于世。

  直到周连池去世后,他的儿子周炎光委托邻居吴佑元,调查这张借条的真实性,以此帮助他家消除误会,证明父亲“爱国人士”的身份。

  今天,吴佑元带着这张借条来到红网,希望能通过有关部门和人士,进一步鉴定这张借条的真实性。

  族谱中发现盖有贺龙印章借条

  这是一张泛黄的借条,如果不是裱贴在一张纸上,估计早已破损不堪。

  借条上写明:“借爱国人士周连池先生大米陸拾肆斗、大肥猪壹条、银元肆佰贰拾块、铜钱伍佰块、小钱十贯,祖国统一时来中央。八路军贺龙”,立据时间是1945年3月,借款人贺龙,并盖有贺龙和一位名叫陈菊生的印章。

  吴佑元介绍说,据周炎光告诉他,土改时农会没收了周家所有财产,划为地主,而解放前周家一直保管周姓族谱,解放后族谱由本村一名贫下中农周秋保管。

  1980年周秋保死后,周炎光父亲周连池才从那人手中取回族谱,却一直不敢将此条此事公开,怕背上反攻倒算罪名,更怕没收条子。直到1989年周连池病危临终前,才交代说“土中[谱中]有一东西,到时你拿出来去中央”。

  父亲病故后,周炎光对自家土砖屋内挖了几遍,没找到什么东西。直到2003年在翻晒周氏族谱时,才发现双页封面中有一黑色东西,用刀片刮开,发现是一张八路军写给父亲的借条。

  后经隆回县委、县政府、县武装部的有关人员多方面初步调查了解,该字据上盖有陈菊生印章,很有可能是该字据的经办人和第三人。

  又经湖南省收藏协会咨询、鉴定、监制中心鉴定,该借条的纸张是解放前记账的契格纸,墨迹和印章都属于旧迹,但借条的真实性仍需对当时发生的情况进一步认定。

  近十年求证 还原借条背后故事

  为进一步准确核查认定该字据的真实性,还父亲周莲池公道,2005年,周炎光委托邻居吴佑元进行调查了解。

  接受这个委托后,吴佑元怀揣这张借条,踏上了艰难求证与调查之路。他先后来到桑植县贺龙纪念馆、广东黄埔军校博物馆、北京图书馆等地寻找相关资料,虽然获取了一些信息,但是和该借条挂钩的证据少之又少。

  吴佑元又调查走访了该镇近百户70岁以上老人,不少老人记得,当时确实有部队路过周连池的家,不少邻居还帮助周连池操办过三天的大米,但是不知道是否与借条上的事情有关。另外,不少老人听说这部队称呼为“十八军”。

  后来,吴佑元来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院、军事博物馆以及中日抗战纪念馆等单位进一步了解情况。

  据中国抗日战争史记载,1944年,中共中央在杨家岭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决定组成“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队”,简称“南下第一支队”,由王震、王首道、贺炳炎、廖汉生、王恩茂、文建武、张成台、刘型组成军政委员会。

  同时,吴佑元又查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图书馆的资料了解到,为了迎接全国性大反攻的到来,贺龙按照毛泽东的部署,先后组织了6支部队,开赴日军占领的地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首先出动的是以王震为司令员、王首道为政治委员的三五九旅一部组成的八路军第一游击支队(亦称南下支队)。他们的任务是南下到湖南,建立以衡山为中心的根据地,然后逐步与中原部队及广东的东江支队连接起来,形成解放区战场的南方一翼,以准备配合全国性反攻。

  资料还显示,陈菊生为贺龙部下的粮草官,解放后任襄南军分区参谋长。

  贺龙部下向轩认定借条属实

  2014年,吴佑元到四川出差,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介绍向轩的报道。

  报道称,向轩7岁参军,9岁长征,被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为中国最小的红军,目前在成都警备区石马巷离职干部休养所。最令吴佑元兴奋的是,向轩参军期间一直在贺龙部队。“找到他也许能了解更多的情况。”吴佑元心想。

  吴佑元介绍说,2014年11月29日,他终于根据新闻报道找到向轩。向轩证实,他本人1933年参军,在红军八路军期间,一直在贺龙部队,抗日期间(1945年)有贺龙部队廖汉生、贺炳炎路过湖南宝庆(邵阳市旧称),陈菊生是当时该部队后勤部长,该借条系陈菊生经办,以贺龙首长名义立字据,借条属实。

  经过近10年的努力,70年前的一张借条的证据链已初步形成,吴佑元分析认为这张借条的真实性可靠,他还想进一步得到有关部门的认证和认可,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周家一定经济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