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1月13日讯(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宋玺)“终于放下了一个‘重担’。”昨日下午,在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住院部病房内,40岁的刘女士显得很轻松。刘女士口中的“重担”便是直径近30厘米、重4.5公斤的乳房肿瘤。这也是市中心医院医生所见过最大的乳房肿瘤。

  胸中怀有“定时炸弹”

  刘女士说,2013年8月份,她无意之中摸到自己的右胸有肿块,到医院做检查,确诊为交界性肿瘤,并做了手术。但她没想到,肿瘤很快又复发了。

  去年3月份,她来到市中心医院,确诊已经复发了,医生建议她进行切除,但她接受不了。没想到,右乳的肿瘤在疯狂“生长”,去年12月份,还只有苹果 大小,“一天一个样,我看着它在长大,可以说是膨胀性生长。”刘女士说,心理压力很大,感觉这个肿瘤就像是“定时炸弹”,随时会“引爆”。

  今年1月7日,她来到医院希望医生给她做手术,“哪怕半夜做手术都可以。”

  9日,乳腺外科医生给刘女士做了肿瘤及乳腺切除手术,手术做了两三个小时。刘女士切除下来的肿瘤,足足有4.5公斤,直径有近30厘米,相当于一个篮球大小。

  乳房良性肿瘤也有可能恶变

  “这也是我从医20多年来,见过最大的乳房肿瘤。”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洲熙说,刘女士切下来的肿瘤,是叶状交界性肿瘤。乳腺肿瘤分为三种类型:良性肿瘤、恶心肿瘤,以及交界性肿瘤,而交界性肿瘤,介于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之间。

  陈洲熙说,这种交界性肿瘤切除,一年也就几例,多为40岁左右的女性,切除最大的肿瘤不过10厘米大小,这么大的没见过。它的发病几率很低,100个人当中,不到一人。具体的发病原因,现在并不明确。

  昨日,陈洲熙表示,在医院接诊的乳房良性肿瘤患者当中,有八成为年轻女性,年龄分布在20岁至30岁之间,其中,25岁的患者居多。

  陈洲熙表示,乳房良性肿瘤也有恶变的可能,因此,对于乳房肿块一般应进行手术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