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

  从小就特别喜欢纯数学

  谭泽睿说,他从小就喜欢数学,尤其喜欢像数论这样的纯数学,初中就开始自学大学数学教材。

  谭泽睿说,后来接触到复变函数,更是被数学深深地吸引,就复变函数一个理论他一口气自学了四本书。他认为,复变函数是最早能体现数学美的一个理论,它虽然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但是它本身的体系就非常完美。

  毕 业于美国东北大学的数学硕士陈永兴,是谭泽睿这次比赛的指导老师。他说,谭泽睿时刻拿着一本与数学或物理有关的书籍,不管是在飞机上还是在火车上。“这次 去北京参加完决赛,大家一起到圆明园游玩,他也随身携带一本《现代数论导引》,这是一本研究生、博士生的学习用书。12月的北京很冷,但是谭泽睿一直拿 着,一有时间就看一看。”

  获奖后,谭泽睿赢得了申请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知名大学的学术优先权,他说会和父母商量,看将来是否去国外深造。

  名词解释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丘 成桐中学科学奖”为全球范围内的中学生学术比赛,是以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数学教授丘成桐先生命名的针对科学(数学、物理)学科以英语为参赛语言的学术比 赛。该比赛为科学创新性比赛,要求参赛学生全程(论文、答辩)使用英语,对当前科学领域(数学、物理)的前沿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并完成相应的研究报告,从 而促进科学领域相关研究的发展和进步。获得比赛金奖、银奖的中学生,90%的都凭借此奖项顺利升入美国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