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生小伙一定要见姑娘

  心理学硕士消防员劝说成功

  临平消防中队指导员蔡晓辉,是心理学硕士,曾单独出警处理过因感情纠纷轻生的10多起案子,了解到小伙的轻生原因后,大家决定让蔡晓辉对他进行心理干预。

  “小伙一开始坚决不愿意和我谈,他说谁劝他都没用,但是我也说自己不是来劝他,只是对他的遭遇表示同情。”蔡晓辉说:“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共情’,就是理解对方,换位思考,这样可以拉近彼此距离。”

  蔡晓辉对小伙说,“很多人都有跟你类似的遭遇,但结果证明,死也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设想一下,如果你死了,一来你对自己父母没了交代,二来你也对不住女朋友,三来你更对不起自己。只要你从铁塔上下来,大家坐下来好好谈谈,才能把事情解决好。”

  小伙似乎被蔡指导说动了,但他却一直要等到女友,亲口问问女友。

  “通过之前的劝说,我知道他是因为不满女友选择父母,没有选择他,才萌生轻生念头的。这次,他又提出要问问女友,我决定试着套出他的问题,再让 他和女友通话。”当时,小梁姑娘已经赶到现场,但蔡指导还是坚持劝说了10多分钟,叮嘱小伙不能为难女友,再也不许提像上次那样的愚蠢问题、以后也不能动 不动就寻短见。

  通过手机,蔡晓辉对小伙进行长达1.5个小时的心理救助。“在小伙女友接通电话前,我也进行了一番劝说,希望姑娘能控制情绪,先把小伙的要求答应下来。”

  “你下来好吗?我们一起努力,让我爸妈同意。”姑娘电话打完,小伙开始往下爬。凌晨2时06分,小李安全返回地面,冻僵的脸上竟然露出了笑意。

  小李的行为已经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但因小李未满18周岁,警方仅对他进行了教育,随后将他带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