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人们在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大厅购买车票。当日起,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的方式提前60天 购买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等售票方式的预售期为58天。 图/新华社

  60天的预售期,让出行的旅客有了更宽裕的出行及购票计划时间。12月7日,铁路开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即2015年2月4日)的车票,记 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当天该集团通过互联网(含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的方式售出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图定旅客列车(即列车运行图上的正班列车, 相对临客等而言)车票约7万张,其中普速铁路近6万张,高铁近1万张,学生票约2000张,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去往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方向,个别热门 方向车票比较抢手。

  东北、西北、西南三方向没票了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跟往年情况相类似,2月4日长沙往东北、西北、西南多个方向的长途火车票已被提前抢空,截止到12月7日晚8时,长沙往 以下方向的长途车票已全部售空:重庆、成都、贵阳、西安、昆明、长春、兰州、哈尔滨、乌鲁木齐、银川。长沙往北京、合肥、石家庄等方向的车票也比较紧张, 所剩票源已不多,需要的旅客建议尽早预订。

  此外,沪昆高铁杭长段的开通以及铁路运行图调整后,也使得长沙往一些方向的车票明显宽松,比如长沙往济南、天津方向,在没有高铁之前,即便不是春运出行高峰期,车票都比较紧张,而昨日2015年春运首日车票预售情况显示,2月4日长沙往天津、济南还相对宽松。

  从目前情况来看,从广州返回湖南的票源还比较充足,另外株洲前往各个方向的车票也比较充足。

  图定火车票没抢到,还有临客的

  据广铁相关人士介绍,即便没有抢到心仪的火车票,旅客也不要过于担心,因为目前开售的都是春运图定旅客列车车票。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在部分热门线路适时增开临时旅客列车,以尽量满足春运客流高峰期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提醒,从目前情况来看,广州、深圳等地去往全国各地的春运火车票票源还比较充足,请广大旅客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做到及早购票、 错峰出行。旅客如有春运售票等方面的疑问,可拨打广铁集团客服热线020-12306,或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广 铁集团公司官方网站(www.gzrailway.com.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