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彭放

  2014年接近尾声,人们早已对 2015年春节放假安排翘首以盼。马年春节除夕不放假,曾引来全民吐槽。昨日,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 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都在首页挂出了调查问卷,一天之内,数十万网民参与问卷调查,其中70%左右的网 民支持除夕列入法定假日。

  除夕放不放假?昨日,记者在长沙街头随机调查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不管除夕是否列入法定节假日,大年三十回家团圆都是市民最大的心愿。同时,不少网友和市民表示希望能延长春节假期。

  网上调查

  首日七成网友支持除夕放假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在各大门户网站发布调查问卷:目前,我国春节法定节假日共放假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哪三天?3个选项分别为: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正月初一至初三;无所谓。

   截至昨晚10时30分记者发稿时止,新浪、搜狐和腾讯3大门户网站填写问卷者超过30万人次,其中72.4%的新浪网民支持“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 二”,搜狐和腾讯的支持率则分别为67.11%和66.76%。参与该项网上调查的网民中,年龄20岁至40岁的最多,约占70%;从职业来看,企业单位 职工对春节放假制度最为关注,超过被调查人数的40%,其次分别是学生、事业单位职工和公务员。

   除了填写调查问卷,很多网友在评论中表达了对春节放假安排的期待,其中建议春节法定假日增加至4天的呼声非常高,有的网友甚至呼吁将春节假日延长至元宵 节。“应该放到正月十五!大家齐呼吁!”新浪网友“北海美羊羊”的这条评论,至昨晚11时已获得2700多名网友点赞支持。

  市民声音

  1  除夕一定要回家吃团圆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沙市民对2015年春节放假安排非常关注。其中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除夕理应成为法定假日。

   “大年三十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如果晚上不能与家人团圆,那感觉这个年白过了。”从福建来长沙务工的胡新芳告诉记者,因为2014年除夕不放假,她大 年初一还在赶往老家的路上,除夕和初一都没能陪在家人身边,一家老小都很失望。“2015年除夕,我一定要回家吃年夜饭。”胡新芳说。

  和胡新芳一样,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表示,除夕不放假让自己和家人心理上都无法接受。在长沙一家企业食堂当大厨的湘西小伙子吴安平,甚至在应聘的时候就把除夕放假作为入职的先决条件。

  2  增加一天法定假日更合理

   与一些企业的灵活安排相比,机关单位的春节放假则必须执行国家的规定。一位不愿具名的芙蓉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去年除夕没有放假,他们都坚持到下午 5时30分才准点下班,窗口工作人员比来办业务的市民还多。“其实除夕这天没有几个人来办业务。回家过年,大家归心似箭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既然这样,有关 部门何不顺应民心,多放一天假,把除夕纳入法定假期中?”他说。

  市民刘霞认为,争论除夕开始放假还是初一开始放假都挺没劲,增加一天法定假期才是最顺民意的。其实很多单位都主动让职工在除夕那天就回家过年了,既然默认多放一天假,那为何不干脆直接给春节长假增加一天,让“隐形福利”变成合法假日?

  3  春节假期能否延长到元宵节

   在采访中,还有一部分市民呼吁春节放假从除夕持续到正月十五。市民胡强说,大家为了在7天假期内与家人团聚,直接导致了春运“一票难求”。而一些外来务 工者因为假期短,连亲戚都走不完就要返程上班了。特别是一些离家远的务工者,在路上就要花好几天,感觉整个春节假期都在路上奔波。“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也 是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因为没有假,很多人不能在这一天回家。”胡强认为,如果延长春节假期至元宵节,既能缓解春运交通压力,拉动假期内需,又能传承中华 民族传统,增加家庭亲情。

  在长沙工作的宋海和张云芳是一对80后小夫妻,两人都是独生子女,一个老家在湖北,一个老家在广西,每年过年都要为回谁家过年发愁。“哪个爸妈不想孩子过年回自己家,但7天时间太短了,只能去一边。如果春节假期长一点,一切矛盾都解决了。”

  4  除夕不放假,其实相当于放假

  不过,也有一些受访者说,法定假日从初一开始也有好处,因为单位会主动让职工从除夕开始休假,无形中多了一天假日。

   实际上,即便除夕未被列入法定假日,多数单位为照顾员工也会选择放员工的假,至少会让员工早点回家。“我们很多员工,每到重要的传统节日之前总会找出各 种理由请假,其实是想回家团圆。与其让他们魂不守舍在单位坚持到下班,不如提前给员工放假。”长沙一家私企的老板潘小云说,私人企业的放假灵活一些,春节 往往会给员工放假10天左右,比国家规定的假期更长,就是为了让大家安心回家过好年。

   “如果春节只有3天法定假日,可能从初一开始更好。”市民杨艳说,从2014年春节的实际情况来看,从初一开始放假,很多单位其实从大年三十下午开始就 放假了。这样一来,除夕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隐性福利”。因此,如果把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大家又会担心这种“隐性福利”将随之消失。

  专家说法

  春节如何放假

  顺应民意最重要

   “一年三百六十五个夜晚,最甜最美的是除夕。”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化学者陈书良认为,中国人过年的团圆色彩、所有的兴奋和热潮、最重要和神圣的民 俗仪式,基本都集中在除夕这天。除夕的重要性对于春节来说,是无可替代的。因此,在春节放假的问题上,顺应民意显得尤为重要。

  节假日安排历来是众口难调,制订方案只能满足大部分群体的需求。自从2007年将除夕列为春节长假后,反对意见鲜有耳闻,这说明其符合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心愿。而2014年春节,把除夕排除在法定假日之外,忽略了公众的情绪,容易被误读为对“年文化”民俗的忽视。

  陈书良认为,由于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延长春节假期对于在外地工作的人而言很有现实意义,但是一直放到正月十五目前可能还无法普遍实现。比如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会有不小的冲击,过长的假期也会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

  网友留言

  zyjmj:现实的问题是,对于在外地上班的人员,放假的当天还不一定能赶回家里。这无论是对在外打拼的游子,还是对于在家望眼欲穿的父母、儿女,真是莫大的煎熬啊!

  宜城老爷:除夕放假吧!让俺安安心心过个年!

  旭日东升3116:建议春节放假增加两天,这样加上两个周末就成为九天假期,多了一份从容,给百姓更多团聚的时间与可能性。也使探亲的时间拉长,缓解交通拥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