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12月6日讯(记者 肖蓉)“警官叔叔,快来啊!有人拿刀要砍我!”2日早上8点,芦淞区的小云拨打报警电话呼救。当巡警大队民警赶到小云家时惊呆了:拿着菜刀的竟然是小云的母亲刘女士,之所以用刀相逼,是因为18岁的小云赖着不起床。

  喊了40分钟,女儿蒙头大睡激怒妈妈

  “小云,要起床了!”当天早上7点,刘女士做好早餐后,叫女儿起床,等了5分钟,孩子房间没有一点动静。刘女士再次催促,女儿依旧没有起床。刘 女士心急了:孩子洗漱要10分钟、吃早饭15分钟、走路去学校20分钟,“如果7点15分还不起来的话,肯定会迟到。”刘女士说。

  连喊几次没动静,刘女士打开房门继续催促,小云翻了个身又睡着了。

  前后喊了40分钟的刘女士一把抓起女儿的被子扔在地上。谁知小云竟然赌气捡起被子,继续蒙头睡。

  被彻底激怒的刘女士冲进厨房拎了把菜刀直奔女儿卧室,掀开被子,吼叫着喊女儿起床。看到菜刀,小云吓得弹了起来。就这样,赖在床上的女儿和床边拎着菜刀的母亲,爆发了激烈的争吵。

  赶到的民警赶紧给母女做起了工作。小云说,自己前一晚睡得很晚,听到妈妈喊起床,心里想着要起来,可身体就是不听使唤。“到后来被妈妈叫烦了,才故意不起来的。”经过民警调解,母女俩终于“和好”了。

  心理专家 :可尝试多种方法温柔叫醒

  “人都有惰性不想起床,尤其是冬天,更想呆在被窝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株洲市心理学会秘书长丁光木表示,赖床是孩子冬季最常见的事情,家长唤醒孩子时切忌用威逼、恐吓等责骂手段,要善于找方法,温柔地引导孩子自觉起床。

  丁光木建议,轻松起床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先做到早睡。遇到孩子赖床时,可以打开房间的灯或窗帘,让房间明亮,也可以放些音乐,让孩子自然醒来。同时,对于爱赖床的孩子,不妨尝试有奖有罚,和孩子提前商量好,按时起床给予小小的奖励,赖床不起时,给予一定的惩罚。

  丁光木说,如果偶尔一次孩子特别想赖床时,不如和孩子说“睡会吧,我们去跟老师请个假”。很多孩子听到向老师请假,感受到压力会马上起床。(株洲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