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岁“老祖宗”的重阳节“湖南第一寿星”田龙玉正在吃葡萄。 杨华峰 摄
“湖南第一寿星”田龙玉。 杨华峰 摄

  中新网凤凰10月2日电:题:121岁“老祖宗”的重阳节

  记者 唐小晴 杨华峰

  “老祖宗,早上好,今天是您的节日,祝您身体永远健康。”重阳节一大早,田龙玉的邻居就向她“隔空喊话”,送上祝语。

  今年121岁的田龙玉家住湖南凤凰县,是名副其实的“湖南第一寿星”。2日,记者跟随湖南凤凰县中医院主任医师张建求一起到田龙玉家中看望老人。

  见到田龙玉时,头戴黑色圆帽的她,正坐在床沿自己穿鞋。与去年记者见到的她相比,田龙玉的精神更矍铄了些许,面色也更加红润。

  生于1893年农历4月28日的田龙玉,共生育过13个孩子,但均未长大成人,最大的也只活到18岁。1973年,田龙玉的老伴离世,她开始独 自生活。2006年,其侄女张桂英将其从乡下接到凤凰县城一起生活。同年,老人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寿星”之首。2012年,中国老年学学会公布的2012 年“中国十大寿星”中,时年119岁的田龙玉排名第九。

  待田龙玉收拾妥当,张桂英将其扶至客厅坐下,让张建求医师为老人做例行身体检查。心电图、血压……检查结果显示,田龙玉除血压略高外,其它一切指标正常。“100多岁的老人能有这么好的身体实属不易。”张建求说,田龙玉虽行动缓慢,但耳聪目明、思维清晰。

  交谈一番后,田龙玉起身从里间拿出自己的荣誉证书——“湘西州十大寿星”。“我现在年纪大了,走路有些吃力,但天气好我还要下去走走。”田龙玉手指着证书凑到记者耳边低声说。

  问及长寿“秘诀”,田龙玉的侄女认为,老人年轻时就偏爱运动,常年劳作,现在亦经常散步。饮食方面则喜清淡厌肉食。现在,虽然老人身体指标正常,但饭量不同往年,一天两餐,一餐只能吃半碗白米饭。

  田龙玉家对面二楼的一位腾姓街坊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凤凰有湖南最长寿的老人,很多外地人都想到附近租房沾沾老人的福气。”据湖南省民政厅最新调查,截至今年6月末,湖南省百岁老人达到1936人,其中凤凰县就有20余人。

  当记者离开时,田龙玉要求侄女带她下楼散步。话别后,拄着拐杖的老人用小碎步缓慢向前移动,背影蹒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