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汽车西站国庆长假首日曾一度滞留旅客2万人  10月1日,长沙汽车西站临时发班区内人山人海。组图/记者华剑
长沙汽车西站国庆长假首日曾一度滞留旅客2万人  10月1日,长沙汽车西站临时发班区旅客大量滞留,一个旅客打起了哈欠。

  红网长沙10月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覃剑 通讯员 朱亚星 李静 杨叶媚)国庆第一日,对湖南交通是一个沉重的考验。

  长沙汽车西站昨日短时间内有2万乘客滞留车站。1日上午8:20从西站发出的前往常德临澧的班车,到昨晚9点半才到达。这段路以前耗时2个半小时。 昨日上午6点30从沅陵发往长沙的客车,截至记者发稿时的21点45分,仍堵在常德太子庙。

  今年的国庆长假,是长沙汽车西站搬到过渡站后面对的第3个国庆长假高峰出行大考。

  继9月30日出现旅客滞留后,汽车西站昨日短时间内滞留旅客高达2万,上千人冲进原本就狭小的发班区内,人车乱杂,发出去的车回不来,等着发班的车进不了站。

  大部分班车无法正常发班

  1日上午8点,汽车西站运调科科长袁立强对潇湘晨报记者说,昨日早上6点就有许多旅客过来候车了。“现在我们大部分正班车的发班都受到影响,因为昨天加班发出去的车都还没回来,据说回来的路上交通也很拥堵。”

  记者在汽车西站看到,候车大厅、临时发班区内,均已是人山人海。临时发班区候车区内,是长沙西站往益阳、常德、桃江、汉寿、沅江5条客流量最大 的班线的发班区域,旅客几乎人贴人。由于车辆周转基本要半小时、甚至1小时才来一台,所谓的“流水线”发车已名不符实了,而旅客的汇集速度却越来越快,人 越来越多。临时发班区候车厅内,排队等候上车的旅客更是焦急地不停往发班区内探望。

  “发出去的车无法及时赶回来应班,车辆周转跟不上,现在大部分正班车的发班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了。”袁立强着急地说。

  到昨日上午9点30分许,汽车西站通过媒体紧急发布消息,“目前,长沙至益阳地区、常德地区、张家界地区、湘西地区、怀化地区的部分高速和国道 出现严重拥堵,导致长沙汽车西站运力周转无法及时到位,现车站已出现旅客大量滞留现象,请前往上述地区尚未购票的旅客暂时不要来站乘车,请已购票的旅客做 好长时间滞留的思想准备。”

  旅客冲入发车区车站一度失控

  上午11时许,由于滞留旅客已达2万,一些旅客索性冲到了发班区,瞬间车站发班区内出现人车混杂局面。原本就场地狭小的发班区,冲入上千旅客后,到处都是人,车辆也无法动弹,使车站秩序一时失控。

  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以下简称公交分局),从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高新区、岳麓区各城管大队以及分局局机关、后勤部门、警卫 部门抽调干警全力支援汽车西站,其中大队人员安排至临时发班区,每条专线安排3-4名干警维护秩序,其余人员安排至站本部。在旅客冲入发班区后,分局巡特 警支队又再增援50名警力共同维持西站秩序。在西站本部发班区,干警几乎是站成了人墙,防止旅客再次冲入发班区引发交通安全隐患。

  三大因素致西站国庆出行高峰告急

  1日晚上八点,袁立强告诉晨报记者,西站滞留的旅客还有2000余人,这些旅客都是购买了当天车票的旅客。

  1日上午8:20从西站发出的前往常德临澧的班车,到昨晚9点半才到达。这段路以前耗时2个半小时。 昨日上午6点30从沅陵发往长沙的客车,截至记者发稿时的21点45分,仍堵在常德太子庙。袁立强说,据堵在路上的大巴司机反馈,10月1日长沙前往益 阳、常德方向的高速公路、国道交通严重受堵。

  “西站现在属于过渡站,站场面积无法满足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而今年国庆出行人数远高于往年,再加上交通拥堵,这三大原因导致西站再次不堪重 负。”汽车西站负责人曹健说,10月1日有不少旅客因交通受阻推迟出行,因此今天汽车西站的客流预计还会比较大。建议旅客推迟出行或是做好长时间滞留的思 想准备。

  [故事] 花了2天才从长沙回到澧县

  10月1日下午1时30分许,长沙职业学院3名大二学生游铭、艾国和刘志,坐在长沙汽车西站短途车候车室通往发车区的阶梯上,边玩手机边打发无聊的候车时间。

  他们都来自常德澧县。艾国说,9月30日上午10点多,他们几个一块儿来西站买票,结果到西站后火爆的出行客流让他们吓了一跳。“排队轮到我们 买票时,售票员告知只有下午4点的票了,而从长沙到澧县正常需要5个小时左右,到澧县县城后,我们还得需要再转车到各自家里去,所以4点的车我们就没办法 坐了,因为即便到了澧县,也没有回家的车了。”

  “所以,我们只好推迟到10月1号出行,但最早的也只有下午2点50的车票了,这意味着我们抵达澧县后,仍然还得在县城再留宿一晚了。”艾国无 奈地表示,没想到今年国庆长假回家的路会如此周折,相当于路上花了2天多时间,“去年国庆长假我们回家时,比今年顺利多了,当时上午到车站就有车坐,一天 就回到家了,今年真没想到是这样的情况,得花2天时间。”

  [提醒] 已购票想推迟出行请保留好车票

  昨日,由于长沙往益阳、常德等方向高速公路、国道交通事故不断,导致交通受阻,也使得西站运力周转严重受影响。到昨晚10点记者发稿时止,西站 滞留的旅客仍未发完。对此,长沙汽车西站提醒,由于今日道路交通状况暂时还无法预测,万一又出现10月1日的情况,希望已购票的旅客能保留好车票,推迟出 行时仍可以凭票到西站乘车。

  汽车西站运调科科长袁立强介绍,10月1日西站有不少旅客因交通受阻推迟了出行,因此今日西站客流预计还会比较大,但相比9月30日还是会有所 下降,而今天道路交通状况暂时无法预计,如果再出现昨日高速公路、国道多处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西站还是会减少发班,建议旅客推迟出行或是做好长时间滞留 的思想准备。已购票但当日未发完的乘客,请保留好自己的车票,第二日后仍可来西站凭车票上车。

  [消息] 明年国庆将告别场地狭小的“硬伤”

  自从2011年12月因为长沙河西交通枢纽工程建设,长沙汽车西站搬到过渡站场后,西站过渡站场要以老站高峰期使用面积62.52%的场地面积,应对高出老站出行高峰3万多人的巨大压力。场地狭小,成为目前西站不堪重负的一个“硬伤”。

  昨日,记者从长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长沙市河西交通枢纽(长沙西中心)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4年底前完成交通区内外 装修,2015年5月枢纽站场交付使用,同年10月配套商业区试营业,这意味着到明年国庆出行高峰,西站将告别高峰出行压力的“硬伤”。

  长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河西交通枢纽(长沙西中心)主体工程于2012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到今年7月 28日所有单体建筑全面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施工,预计2014年底前完成交通区内外装修,2015年5月枢纽站场交付使用,同年10月配套商业 区试营业。

  (原标题:长沙汽车西站国庆长假首日曾一度滞留旅客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