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长潭西高速九华收费站,一位等候的车主玩起了手机。图/鲁米10月1日,长潭西高速九华收费站,一位等候的车主玩起了手机。图/鲁米

  据湖南高速交警统计,10月1日有6万多台车从广东进入湖南,京港澳高速的流量为平时的10倍。北上的交通压力极大,事故多发,耒宜段一天就发生了20多起刮擦事故。

  另外,长潭西高速北往南方向,沪昆高速醴潭、潭邵段,长张高速益常段、宁乡段也成倍增长,均在不同时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

  耒宜段130多公里的路上发生20多起刮擦

  “走几十秒,就要停一会,基本上不能持续地走。”10月1日下午5点多,一位在京港澳高速上执勤的民警如此描述实时路况。

  根据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的统计,从10月1日凌晨截止到中午12点,作为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主线最南收费站——小塘收费站,入口流量达35963台次,出口的流量达7925台次,且一直没有减少的趋势,预计全天将有6万多台车从广东北上,进入湖南境内。

  6万多台,相当于平时的10倍。车流量猛增,事故也相应地升高。其中,约长130多公里的耒宜段,一天就发生了20多起刮擦事故。“除了车流量本身,刮擦事故是出现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湖南高速交警耒宜大队的民警说。

  相比于小塘收费站,湖南另一个与广东相通的收费站,堡城收费站的车流量要少很多,入口流量为10407台次,出口流量仅2067台次。

  “可从堡城转走京珠复线(岳临高速)。”高速交警建议从广东进入湖南的车辆,从G4京港澳高速宜章互通转入S31宜凤高速,再走S61岳临高速进行北上。

  益常段自驾游的市民堵了一天

  长张高速益常段76公里-149公里大修施工,单幅双向通行。10月1日,长张高速宁乡段、益常段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

  到湘西自驾游的方先生一家就在这条路上堵了一天。早上10点多,他从长沙出发,行至宁乡段时便开始堵车,“车速仅10多公里/小时”,后来经过益阳大修段时再遇大堵车,高速交警临时交通管制分流。截至下午6点半,他还没到达张家界,“一直在路上,饭都没吃”。

  大修路段出现交通拥堵,车流量又达到了平时的3倍。湖南高速交警长常大队在给支队简报中提道,因益常段大修,76公里变道点东往西方向车道由二车道变为一车道,后方车辆大量滞留,待加强长沙西收费站显示屏等交通引导和媒体宣传。

  长潭西流量达到平时的4倍

  长潭西高速的流量也达到了平时的4倍。

  10月1日下午4点,长潭西高速往南方向的车流量非常大,九华出口的车辆排了很长的队伍。

  高速交警介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长潭西九华收费站共有10个出站口,而对接的湘潭北收费站仅有4个入口可供使用,通行能力不足,导致车流积压在两个收费站之间的路段。

  民警建议从长沙往邵阳、怀化方向的驾驶人朋友选择以下线路绕行:岳麓大道-长沙西收费站-长张高速-简家坳互通-岳临高速-塔岭互通-沪昆高速。

  车流增加的同时,违停、占道车辆现象也跟着增多。

  根据湖南高速交警醴潭大队交管科统计,在沪昆高速醴潭段,上午9点至12点短短3个小时,民警就抓拍到200余起违章行为。多的时候,一分钟抓拍违法车辆10余台。(潇湘晨报 记者覃剑通讯员朱亚星李静杨叶媚长沙、郴州、株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