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公交车厢安保升级 110名“红袖章”正式上岗

A-A+2014年8月5日10:10长株潭报评论

8月起,株洲公交安保升级  8月4日,市政府公交站内,两位公交公司的安检员在车站内执勤。8月起,株洲公交安保升级,110名安检员分赴15个客流量相对较大的站点开展公交车安全大检查活动。 本报记者邓昊摄

  本报株洲讯(记者欧亚琦通讯员殷滋)昨天早上8点,正是早班高峰时刻,中心广场公交车站人来车往。“麻烦能打开背包给我们确认一下么?”一名带着红色“安检”袖章的男子叫住了一名正要上T35路车的市民,这位市民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还是打开了自己的皮包。这位“安检员”查看一番后,立即让这名乘客上了车。

  这样的情景同时发生在株洲各个人流较为集中的公交车站。记者从株洲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从8月份起,株洲公交车厢安保等级已经提升,公交总公司派出了110名公交管理人员作为公交车安检员,分赴15个客流量相对较大的站点,开展公交车安全大检查活动。

  活动将会持续到9月底,定在这个时间主要是针对夏季高温,更容易引发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在活动期间,公交管理安检人员走上站点,统一佩戴“安检员”臂章,对来往公交车辆做“三危”物品检查、并在站亭进行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工作。

  时间

  周一至周五早晚高峰期(早上7:30-8:30,下午5:20-6:20)

  地点

  长江广场、滨江一村、车站路口、妇幼保健院、锦绣华都、黄河路口、中心广场、摩托车大市场、红旗村等15个站点

  职责

  主要负责5个方面:

  1.热心接待乘客咨询,积极发现和劝导乘客在乘车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

  2.协助驾驶员做好“三违”物品及宠物的检查工作,积极维护引导站内秩序和上、下车排队秩序;

  3.结合“行、停、靠”工作,指挥车辆进出站,纠正驾驶员在工作中的不文明行为;

  4.检查驾驶员着装、服务监督卡情况,车厢空调和通风情况等;

  5.监督乘客和员工规范投币和使用IC卡,检查各类乘车证件是否有效。

  □背景

  安检之外赋予更多职能

  株洲市公交总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此次安检员上路主要是由于7月份全国公共交通工具事故频发,从7月1日到19日,包括校车内发生的事故就已经多达5起。这样的情况引起了株洲公交总公司的高度关注,尽管株洲公交还尚未发生过大型的公交车安全事故,为了防范于未然,公司提高了公交车的安保级别,现在安保级别已经赶追2008年奥运年的安保级别。

  同时,由于株洲现在处于创文攻坚期间,作为株洲文明的窗口单位,株洲公交还有着提升服务质量的任务。因此,这一次上路的安检员们还被赋予了除安检之外更多的职能。

  这位负责人表示,除了安全员上路,此次公交公司还加大了公交驾驶员的培训力度。安检员在在督导过程中,希望市民能理解他们,同时为了车厢乘客的安全,主动不带三危物品上车。

  □安检员

  大部分市民会配合检查

  遇到不配合的乘客会通知车内乘客注意

  本报株洲讯(记者欧亚琦通讯员殷滋)“目前根据我这边的统计情况,这4天还没有出现特殊的状况。”这几天,株洲市公交总公司营运部副部长李纳也在黄河路口当起了公交安检员。

  昨天下午李纳介绍,安检员们上路安检主要是在公交站点完成工作,如果发现市民手中明显提着白酒油料等违禁物品,则会直接要求市民不要搭乘公交车。但是碰到乘客提着箱子,情况又比较可疑的,安检员则会要求其打开箱子进行检查。李纳说,安检员并非执法人员,并不能强制要求市民打开自己的箱子,不过好在大部分市民还是会配合。

  在8月1日执勤时,他就看到了一名建筑工人提着箱子上车,由于担心箱子里面是油漆,李纳要求其打

  开箱子,进行简单的沟通后,对方很快就打开了自己的箱子,确认箱子里面是一些电动建筑工具以后,李纳让其上了车。

  “如果出现不配合的乘客我们会通知驾驶员和其他乘客。”李纳说,在这样的情况,一般而言,所有乘客都会对这个人警觉,驾驶员也会高度注意这位乘客,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大家都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下一步,还是希望公安部门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他说,采取这样的方式,是公司能够想到的最有效也最大限度的方式,如果要进行一些强制措施,可能还是需要公安部门介入,当然检查过程中,发现重大携带违禁物品上车嫌疑而拒不配合的乘客,安检员或是公交车驾驶员也会拨打110报警。

  □市民声音

  希望安检员们多上路

  本报株洲讯(记者欧亚琦通讯员殷滋)“并不反感对自己的检查。”昨天上午,家住体育路的李女士由于携带一个黑色塑料袋被安检员要求打开检查。对此,李女士大方地接受了检查,并表示对于这类的检查并不反感。她说,株洲公交配备这样的安检让人觉得很安全,在公交事故预防方面,实际上怎么严格检查都不为过:“毕竟如果发生事故,整个车厢里的人都会受牵连。”李女士说。

  株洲市民王女士表示,

  希望安检员们能够更多地上路检查,同时希望明年这样的活动也能够坚持下去。“虽然确实有点影响上车的速度,但是安全还是第一位的。”王女士说,每一个株洲市民都会希望自己所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是最安全的。

  在记者的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为此次安检员上路的活动点了赞。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希望安检员们更加“温柔”一点,在检查的同时也要顾及到被检查者的情面。

  □相关新闻

  提瓶白酒坐公交全车人不准他上车

  司机劝退携违禁品乘客,网友点赞

  本报株洲讯(记者欧亚琦通讯员殷滋)“公交车司机没让一个提酒的人上车,赞一个。”3日,株洲网友“ZENM”在网上发帖为T35路车一位公交司机点赞。无独有偶,7月30日,网友“nuaazhu”也因为同样情况,在网上发帖表扬一位T28路公交车司机:“刚才公交车上,司机成功劝退一个提着汽油上车的乘客,为其他乘客的安全着想,赞一个。”

  “ZENM”介绍,2日他乘坐T35路公交车,经过中心广场时,一位约40岁左右的男子,提着两瓶白酒准备上车。

  “不好意思,白酒属于违禁物品,不能带上车。”面对公交司机的阻止,这名男子辩解称,自己带的是精装白酒,度数不高,不会怎么样。公交车司机没有让步,坚持表示不能带白酒上车。

  “上不来车就去打的吧。”“别耽误大家的时间好不。”车上的乘客纷纷指责,这名男子最终下了车。

  司机罗师傅表示,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此时公交车上其他乘客的声援就显得尤为重要。“希望更多人了解携带违禁品上公交的危害。”罗师傅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