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湘潭一酒店未批扩建 区政府建议“免罚”(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3日08:52【评论0条】字号:T|T

 湘潭市建设北路,湘潭大酒店金御食府(右)原人字形屋顶已升为平顶,逼近到紧邻的潭城大厦(左)五楼。 记者 刘晓波 摄  湘潭市建设北路,湘潭大酒店金御食府(右)原人字形屋顶已升为平顶,逼近到紧邻的潭城大厦(左)五楼。 记者 刘晓波 摄

  近日,湘潭潭城大厦有商户向本报反映,称紧挨该大厦的湘潭大酒店金御食府在未办好规划等手续的情况下,进行改造、加层,影响其房屋的通风、采光。 

  湘潭市规划、城管部门称,金御食府这次提质改造属“未批先建”,可定性为“违法建设”。而酒店老板却表示,区政府已原则同意酒店提质改造,手续正在办。■记者  刘晓波

  质疑

  未办妥手续,为何擅自扩建?

  湘潭大酒店金御食府位于湘潭市建设北路,地处河西核心商务区,曾是当地一家老牌酒店。

  11月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搭起了层层叠叠的脚手架,一大群工人正忙个不停。酒店的外墙贴满了招商广告。

  金御食府紧挨着潭城大厦,戴先生在大厦五楼有7间办公室。他说,在没有办理规划、施工等手续的情况下,金御食府今年就开始大规模改造,不仅擅自扩建、增高、加层,还将地下挖空,新建起了一层地下商场。

  戴先生说,金御食府原本只有3层,这次扩建后,地上变成了4层,已超过了他在潭城大厦五楼的楼面,严重影响他五楼办公室的全部通风、采光。

  据金御食府招商运营中心一女工作人员介绍,金御食府改造后共有5层,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其中地上4层、地下1层,用来经营服装、餐饮、KTV、电影院等,现在正在全面招租、招商,计划在今年圣诞节开业。

  城管

  未批先建,可定性为“违法建设”

  金御食府改造,是否办妥了相关手续?湘潭市城乡规划局规划执法监察队的赵凯峰介绍,在城市规划区,凡新建、改建、扩建构筑物,必须先办理规划许可。金御食府这次改造,是典型的没有审批的项目,初步可界定为违法建筑。“我们已将案卷移交给了雨湖区行政执法局,他们已经立案。”

  湘潭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金御食府的房屋过去是湘潭市政府二院大礼堂和车库,现在由原来3层改成多层,且属于未批先建。不管什么情况,凡属未批先建的,都可以定性为“违法建筑”。由于执法权下放,这事已转交给雨湖区行政执法局处理。

  雨湖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许竞表示,金御食府这次只是“提质改造”,改了门头,原“人字形”屋顶换成了平顶等。房屋结构虽有变化,使用面积增加了,但并未完全拆除重建,主体结构未动。由于没办手续,确属违法建设。但他又称“有些事,不好怎么说,讲不清”。

  回应

  区政府已同意,手续正在办

  湘潭大酒店老板赵铁球介绍,金御食府曾经搞了3年饭铺,2009年在生意红火的情况下主动关闭。公司原本打算将其推倒重建,征收周边房屋,建成湘潭河西商务圈的标志性建筑,市里还曾划定红线范围,但因征拆难度太大、产权关系复杂而搁浅。后来向区政府请求,在原址上进行提质改造。改造后,将有利于改善城市面貌、有利于带活那片区域的经济、就业。

  为此,今年3月,雨湖区政府曾召开现场办公会,原则同意金御食府改造转型。但由于涉及市里多个部门,区政府无权管,后来专门打报告请求市政府支持。今年7月,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会议。“市政府领导已口头同意。现在,金御食府改造已进入办理手续阶段。”

  今年7月19日,雨湖区政府呈报给湘潭市政府的一份请示称,“鉴于金御食府本次改造转型属于近期建设行为,不影响该区域的建设规划,建议相关部门免收改造转型增容部分的土地出让金、手续费和罚款。改造转型升层部分在今后的征地拆迁中不予补偿,湘潭大酒店就此向市、区两级政府作出书面承诺。我区将督促湘潭大酒店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赵铁球称,金御食府原有5025平方米,这次改造增加了3000多平方米(不含地下室)。对戴先生所在的潭城大厦办公室的采光确实有一定影响,酒店已多次与他协商,但达不成一致意见。“最近,我们还催促行政执法局和规划局,要他们来看看我们哪些是违章的。该拆到什么程度,就拆到什么程度。”

  相关链接

  2012年10月

  湘潭“最牛违法建筑群”至今仍未拆

  湘潭市岳塘区红旗农场原包装箱厂后山,堪称湘潭城市核心区的“绿心”,属于规划中的湘潭宝塔公园的红线范围。可从2007年8月至今,这山上先后私自建起了8栋别墅。知情人士称,这8栋别墅其实均未办理审批手续,也没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全部是违法建筑。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岳塘区委书记等领导的关注,岳塘区有关部门曾责令别墅业主在2012年1月27日自行拆除,但如今拆除期限已过,别墅群至今仍在。

  2012年8月

  湘潭“最牛别墅”法人代表被刑拘 

  8月6日,湘潭市森林公安局通报了5起非法占用林地案,其中较突出的是海龙山庄“最牛别墅”案。

  2003年,海龙山庄与响塘乡政府签订了柴山湖水库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承租合同,租期30年。然而,在未办理林地征占用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海龙山庄擅自占用林地,大肆毁林,修建别墅、仿古长城、高尔夫球练习场、庙宇、道路、办公楼。警方介绍,海龙山庄违法占用林地面积达到了60.1亩,属于国家严格控制征占的重点公益林地。目前,山庄老板谢某已被刑拘,同为山庄股东的其妻官某被取保候审。

  2009年12月

  湘潭“最牛违法建筑”被强令拆除

  湘潭日报社原址——湘潭市车站路35号位于该市基建营西南角,处于规划中的雨湖区核心商务区。2006年,大祥置业公司拍得这宗土地,2008年以来,该公司对原湘潭日报社旧楼进行改建、加层、扩建,有4700平方米建筑被有关部门认定系违法建筑。规划局、城管局甚至法院都曾对该公司下达停工、停建通知书等,但拒不执行,有人戏称这些违法建筑是湘潭市“最牛违法建筑”。2009年12月3日,在实地查看了这处违法建筑后,湘潭市副市长谈文胜坚决表示,“违法建筑必须无条件拆除!”半个多月后正式开拆。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