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90后“面人高”挑战传统技艺 可面对面捏出个“你”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15日08:34【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面人高”虽是90后,手艺却了得。均为石祯专 摄长沙“面人高”虽是90后,手艺却了得。均为石祯专 摄
“面人高”的制作工具很简单。“面人高”的制作工具很简单。

  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苏蔚 

  提起捏面玩偶,你想到的是憨态可掬的孙悟空、猪八戒,还是生动可爱的十二生肖?不过在90后“捏面达人”高勇辉的眼中,这些可都out啦!安静端坐于“面人高”跟前,半个小时左右他就能用七彩面泥塑出你的头像,五官神情还真是活灵活现。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寻找身边手工匠人行动,不仅让诸多被遗忘的老工匠亮相人前,更让年青一代手工艺人也忍不住来露上一手,老手艺在一双双年轻的手中,更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1 半小时捏出一个活灵活现的你

  “晚报曾报道过老捏面艺人,这让我决定毛遂自荐一把,我也是名捏面人,不过除了传统戏剧形象、十二生肖外,我还擅长捏人像!”接到22岁郑州小伙高勇辉的电话,记者赶紧前去探寻一番。 

  作为一名90后,已在长沙待了3年的高勇辉摆摊设点也挺随性,公园、小区他都愿意去呆呆。而每次亮相,与众不同的人像面塑总能很快吸引来一群人。“呀,塑一个自己放在电脑前,既有新意还有趣!”看到一名年轻小伙坐下,高勇辉先仔细端详他一番,很快便取出一块皮肤色面泥揉成鸡蛋大小,这头高一分、那边矮一点,对方头型很快就现出端倪,紧接着拔子、刻刀等工具轮番上,细细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开口而笑的嘴巴渐渐出现在面泥上,等到头发、眉毛、嘴唇一一添上,嘿,手中的人像面塑还真和对方挺相像。 

  “别急,还有身体部分要完成。”看到对方穿的是白T恤,高勇辉并没有按实景塑造,而是略一思索,根据小伙子的风格气质,为紧接头像的上半身设计了一款黑红相间的“潮服”。“呀,看上去挺精神,今后我也可以试试这样的穿着风格。”半个小时后接过“自己”,小伙子乐不可支。 

  2 老技艺加新元素,让面泥不开裂

  高勇辉3年前开始接触面塑,为此他可是到处拜师学艺。“在郑州一位捏面老师傅那里,我学会了传统捏面方式,也初步了解了人像塑造过程。”不过,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此后的高勇辉可是没少琢磨怎样将传统捏面玩出新意思。

  “我在面粉和糯米粉中加入盐和一些化学元素,这样面泥就不会裂开;人像面塑在捏面人群体中还是一项新技艺,我就尽量通过对其面部表情、细节的呈现,让面塑和本人更相似。”高勇辉说,如今他在塑人像时使用的工具,可都是用有机玻璃在磨石上一点点磨制出来的,有的专门用来修饰面部褶皱,有的用来刻画牙齿等细节。

  3 常把朋友当模特对照苦练 

  而为了捏好人像,高勇辉更是没少勤学苦练。“我的朋友几乎都当过我的模特,因为需要面对面仔细揣摩,时间长了他们都烦了,只要听说当模特就把头摇得和拨浪鼓似的。”高勇辉笑着说,最后自己不得已只好找个塑胶的服装人模,对照着不停练习,“练习花费的面粉至少有四五十斤,练捏出的面人都有几百个。”为此,高勇辉甚至还有了“职业病”,“只要和人打交道,我就下意识地盯着人家的脸部仔细端详,有时把人家看得很尴尬,自己也很不好意思。” 

  如今,高勇辉更在不断尝试着为老技艺注入更多新元素,“我会有意识收集一些故事,在为小朋友制作捏面人像时,让他们边听故事边看制作。”而高勇辉最大心愿,是希望能让捏面摊担变成面塑专营店,让老技艺能获得更多认可,能被更多人喜爱。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