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湘潭男子骗30万公关费 称叔是副市长姑在组织部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因为小姨子想当公务员,湘潭市某房地产公司老板许某求“关系硬扎”的“退休副市长的侄儿”帮忙。可付了30万元“公关费”后才发现,对方是个骗子。近日,湘潭男子匡某被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副市长侄儿”引老板上钩

  今年43岁的匡某家住湘潭市雨湖区车站路杨家湾附近,是雨湖区某街道办事处一名在编离岗的普通工作人员,平时很喜欢吹牛。而受害人许某,是湘潭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在湘潭承建、开发了一些楼盘,在当地算个“有钱人”。

  去年11月,经他人介绍,许某在打牌时结识了自称名叫“康靖波”的匡某。匡某还告诉许某,自己是湘潭市某位已退休副市长的侄儿,家里有很多亲戚都在政府部门上班。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许某对“康靖波”的身份深信不疑。

  许某妻子的妹妹,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想当公务员。今年3月初,许某向匡某透露了想帮小姨子当公务员的想法,匡某故作神秘地说:“现在公务员都要通过省里的考试,没有关系,就算花钱买,别人也不敢收。有关系,事情就好办些。”于是,许某便请匡某帮忙操作此事。

  多次索款,老板深信不疑

  见“鱼儿”要上钩了,匡某表示,可以先让许某的小姨子通过内部考试,进湘潭市某区机关单位工作,在单位升为副科级后,便可自动转为公务员,但要花一大笔钱。他还吹嘘,自己已把很多人“送”进了公务员队伍。许某表示,只要事情办得好,钱不是问题。

  大约10天后,匡某收了许某支付的第一笔“公关费”5000元。此后,从今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他以给机关单位、上级领导送礼或赞助为由,又先后4次向许某要了12.5万元。这些钱全部进了匡某的腰包,一部分被他用来归还欠款,其余的用来吃喝玩乐。

  可许某一直被蒙在鼓里,以为匡某收了他的钱,真的在到处找人“打点”。 过了一段时间,匡某又故作为难地告诉许某,“这事办不成了”,但许某仍不死心,请求匡某继续“活动”。于是,匡某捏造出一个“在省委组织部工作的姑姑”,又分4次向许某要了11万元。 

  “不说上面有人,哪能骗到钱?”

  到了今年7月,匡某告诉许某,“事情办得差不多了,但还要20万元才可以上班”。 见姨妹子当公务员的事情没一点进展,可“康靖波”还一再问自己要钱,这时许某才意识到有问题,赶紧向警方报案。

  据检察官介绍,匡某一共拿了许某30万元。其中,2011年底,他先是“借”了许某6万元,打了借条。之后,他又以内部考试需公关费等理由,陆续9次向许某索取24万元,打的是收条。“我们将这24万元定性为诈骗金额。”

  匡某说,他自称的“康靖波”这个人实际不存在,关系网也全是他编的。“有些老板不是很想巴结官场上的人吗?我不说上面有人,不说我是副市长的侄儿,姑姑在省委组织部,他(许某)会给我钱托我帮忙吗?”

  ■记者 刘晓波 通讯员 荣原

  编后语

  俗话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一起诈骗30万元的案子,最初就是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开始。恐怕正是有些想走“捷径”的有钱人,才为匡某这样的“有心人”打开了行骗的方便之门。其实细究,匡某的这些谎言实在不高明,只要细加推敲或是进行调查,便可发现蛛丝马迹,将其谎言戳破。但仍有不少“许老板”前赴后继地跳进类似的圈套中。不禁想问一句,是钱多人傻么?还是被套上了“钱权交易”的紧箍咒,以至于深陷其中?“有些老板不是很想巴结官场上的人吗?”匡某的一席话,道出了他的“聪明”之处,也道出了受骗者内心的黑洞。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