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娄底明察暗访餐饮场所 被检查单位家家有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7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神海龙面店的自制卤料没有标注生产日期。 神海龙面店的自制卤料没有标注生产日期。
已开封的千壶客壶子酒瓶身上布满霉点。 已开封的千壶客壶子酒瓶身上布满霉点。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跟踪检查组来到娄底,开始对娄底餐饮场所、卖场进行明、暗两条路线的检查。在被检查的餐饮单位中,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但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被检查对象不停地“辩解”,最终一超市负责人被当地工商局“请”去谈话。

  本报记者杨杰妮 实习生刘颖 娄底报道

  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跟踪检查组抵达娄底,兵分两路展开行动。一队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带队,开展现场检查;媒体记者则随另一队人马,在娄 底展开了暗访抽查。当天上午,一共抽查了娄底一中食堂、神海龙、步步高娄底银海店和华泰大酒店4家餐饮经营场所、卖场,一些问题也随即暴露。暗访的4处地 方,基本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食品留样却没证明

  员工说法:刚到48小时

  因为已经放假,娄底一中的食堂显得有点冷清。检查组的突然到达,显然让厨房的两名工作人员有点意外。

  检查组首先对一中食堂的相关证照及工作人员的健康证进行了检查。经初步检查,虽然该食堂证照齐全,但食堂里间冰柜中的残留饭菜引起了记者注意。

  “这些饭菜为什么还留着?”面对记者的询问,食堂工作人员解释,虽然学校早就放假了,但食堂一直到7月2日早上才放假,这些饭菜是那时候留下来,作为留样保存的。“我们有规定,饭菜都要留过48小时才能处理的。这才刚到48小时,等下就处理。”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留样食品应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存放于专柜里48小时以上,且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应少于100克,并标明菜名、餐次、日期、留样人等。

  记者仔细查看了冰柜内被工作人员称为留样的食物,包括一大盆剩饭、一盆剩菜以及未使用的包子馅、肉末、辣椒酱。但最为关键的是,这些“留样食品”并无任何记录可证明,它们是“48小时前”留下的样品。

  此外,两名工作人员也未能出示健康证。其解释为,“因放假,健康证都收了起来,被锁在了学校办公室。”

  检查组来了才开消毒柜

  店主说法:昨天才开机消过毒

  上午9点10分,检查组到达位于育才路的神海龙面馆。此时正是早餐时间,厅堂里已找不到空位。神海龙面馆是土生土长的娄底本地品牌,在当地人中颇有口碑。但该店内的卫生状况却并不理想——工人在里间匆忙洗碗,消毒柜却静置在一边,没有启用。

  “这个消毒柜完全是摆设啊。”面对检查组的质问,老板娘赶紧解释:“是好的,天天用来消毒。”说话间,老板娘赶忙按下开关,以证明消毒柜可以正常使用。

  “平时用了没有?”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郑清波继续追问。

  “用了,用了。”“但是今天怎么没用?”“昨天用了啦……”

  面对检查组组员们的追问,老板娘让服务员拿来了登记本。记录时间是从今年6月1日开始的。根据记录,店内的消毒柜每天都会使用2-3次,每次时间约40分钟。记录显示,每天在早上9点左右都会有一次消毒。

  那为何刚好检查时却没有开?对此,老板娘表示,现在消毒柜没开,是因为柜子里的碗还没用完。

  过期酸奶仍在冰柜中

  超市说法:过期奶已单独放置

  从神海龙出来,检查组直奔娄底步步高银海店。检查组径直来到超市冷冻区。一盒被单独摆放的150g装南山果酪老酸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刚伸手拿起酸奶,不想销售人员却遮遮掩掩要拿走。仔细一看,这杯酸奶已超过保质期10天。

  酸奶过期,立即引起了检查组的重视。对此,超市工作人员却仍然称:“这杯酸奶我们已经单独放了,过期的酸奶我们都会联系厂家换货的。这杯只是没来得及换。”随行的当地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他们会进一步取证,一经查实,超市将面临相关处罚。

  这边还未处理完过期酸奶,那边记者却又有“新发现”。一瓶已开封且瓶盖出现霉菌的千壶客特娘糯米壶子酒与其他米酒一起摆放在冷藏柜里,随时有可能被大意的顾 客买走。此外,生产日期为2011年7月6日的鹅形山830g纯米酒,也大量摆放在一旁。该米酒的保质期为1年,此时,离过期仅剩2天。

  对此,超市负责人一再解释“仅是意外”。对此,省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欧莉表示,超市经营管理者一方面应查清商品来源,另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而当地工商部门则当场向这位负责人发出前往工商局谈话的“邀请”。

  另外,在最后检查的华泰大酒店,也存在着食品添加剂没有按规定专柜存放的问题。

  [声音]

  食品安全对创建文明城市有否决权

  肖雅瑜表示,对待食品安全问题,要实施四大措施。第一,凡是黑心企业、经营者,要罚到“倾家荡产”;第二,凡是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地方,要对领导进行问 责,让这些领导“身无半职”;第三,要把食品安全问题列入政绩考核,让食品安全工作和所有工作密不可分;最后,凡是创建文明城市,如果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