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校园婚姻 他们用婚姻守住爱(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12日,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幸福的新人手举结婚证与同学合影。6月12日,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幸福的新人手举结婚证与同学合影。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通清)从情侣到夫妻,从激情到平淡,从校园到社会,从此面对柴米油盐、房子、孩子和所有琐屑的家庭关系,被外界看来类似童话故事的校园婚姻,能不能走出世俗生活的“七年之痒”?

  王觅结婚了,但她没敢告诉父母,只是把好友叫过来吃了顿饭。

  她刚满20岁,还在湖南一所高校读大三。她的丈夫也还是学生,在英国留学,婚后赶赴英国继续学业。

  未经父母同意,婚后即异地分居,未来深造或就业充满变数……在旁人看来,王觅的这桩婚姻,未知数不少。

  刚刚过去的6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在各地媒体报道中,多名大学生选择用婚姻来升级校园爱情。比如,中国矿业大学14对毕业生在校长葛世荣证婚下,高调示爱。

  这一年是国家相关部门“解禁”在校大学生结婚的第七个年头。

  从情侣到夫妻,从激情到平淡,从校园到社会,“校园婚姻”——这种在外界看来类似“童话里的故事”,能不能走出世俗生活的“七年之痒”?

  他们用婚姻守住爱

  6月15日下午,记者见到王觅时,她背着双肩包,从校园绿荫下走过。

  这是一个清秀的女孩,正在读大三。5月31日,她刚满20岁。6月6日,她和男朋友施伟到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领了结婚证。

  施伟比她大4岁,从湖南一所高校本科毕业后,去英国读研,目前尚未毕业。

  他们其实今年初才第一次见面,尽管之前已经认识——王觅闺蜜的前男友正好是施伟的铁哥们,两人就在社交网上加了好友。

  见面后,两人“感觉特别好”,第三天即确定恋爱关系。

  这么算来,两人恋爱不过半年。王觅之所以动了结婚的念头,缘于奶奶的话。

  一次,王觅要吃麻辣烫,施伟不让。她生气了,转身就走,坐上汽车,回到益阳奶奶家。她从小父母离异,是爷爷奶奶把她带大。

  施伟开车追到益阳,并与她奶奶见了面。事后,奶奶称施伟儒雅、温和、宽容,对孙女说“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福气”。

  5月的一天,王觅开玩笑说:“我已经到结婚年龄了,我们去结婚吧。”她承认,她是想用婚姻来守住他,“别让他跑了”。

  后来,王觅在施伟电脑里发现他前女友照片,“居然没有删”,闹着要分手。

  施伟则在她门缝里塞进一封信:“本来,我想28岁以后再结婚……我们不分手了,就去结婚吧。”

  6月5日,他给她买了戒指。6月6日,两人领证。王觅说,当时心里很紧张,整个人都是懵的,“感觉把自己卖了一样”。

  但结婚的事,双方都没敢告诉父母。王觅打算年底再跟父母说,“奶奶肯定会支持我。”

  两人的家境都不错。按计划,明年本科毕业后,王觅将赴法国读研。

  未经双方父母同意,婚后即长期异地分居,未来深造及就业之路充满变数……王觅的婚姻,在旁人看来,变数不少。

  对此,学法律的王觅称:婚姻是有约束力的,我们都有向好的心。她认为,维系婚姻的关键因素是品质、能力、意志和家境,这些条件自己都具备。

  跟王觅一样,拿到结婚证时,雷海还在学校读本科。

  他是2010年2月领证的。他笑称,自己是被“逼婚”。已经毕业并在深圳从事外贸工作的女友对他说:“再不结婚,明年(2011年)就是光棍年了。”

  雷海的家境并不好,靠着父亲及哥哥打工供养上了大学。女友“逼婚”的时候,他很犹豫:自己还没有毕业,工作也不知道在哪里。

  但女方决心很大。于是,两人各自偷来户口本,背着家长领了证。

  结婚后,雷海继续读书。女方则从深圳返回长沙,虽然同样从事外贸工作,但收入大打折扣。

  2010年6月,雷海毕业并参加工作,收入也不高。

  去年五一节,岳父母知道他们结婚的事,“那要办酒”。办喜酒的钱是岳父母垫的,收到的礼金归岳父母。至今,雷海还没钱在自己老家及长沙办喜酒。

  目前,房子成了两人最大的心病。雷海一想起岳母那句“等你们买了房我们再来长沙玩”,心里就不是滋味。

  为这事,两人没少拌嘴。老婆说:“我不该回来,如果在深圳月收入应该上万了。”雷海会没好气地回一句:“那你回去呀!”

  会不会后悔过早结婚?雷海称,感情并没有变,只是在面对现实问题时会产生一些矛盾而已。

  “如果与她相遇是在毕业后,我们就不可能在一起。”他认为,是那场校园婚姻,让他们的爱情得以延续。

  他们选择奉子成婚

  苏玉结婚,则是因为一个意外:她怀孕了。

  她是杭州人,今年6月已从上海一所高校毕业。男方也是杭州人。双方家境都不错。

  因为有生意往来,两家相熟已久。2011年3月,两人恋爱了。

  2011年8月,苏玉怀孕了。当年11月,两人结婚。今年4月,苏玉做完论文答辩。5月,她生了一个女儿。6月,她毕业。

  看似很仓促,但苏玉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在上学期间完成了结婚生子这个大事,今后孩子请人带,她想上班就上班,不想上班也无所谓,没什么压力。

  她自认为比较现实:“也许这个男孩子不是我最爱的人,但他是最适合与我结婚的人。”一方面两人门当户对,知根知底,另一方面男方家境很好,生活无忧。

  跟苏玉一样,益阳人薛芳也是奉子成婚。男方是她同班同学,株洲人。

  发现怀孕后,男方坚持要留住,这也坚定了两人结婚相守的决心。

  2010年2月,两人领了结婚证。当时,她23岁,男方26岁。当年6月毕业后,问题来了。

  薛芳的父母一直反对她在大学期间谈恋爱,何况还没毕业就怀孕、结婚,于是要她回益阳工作。但公婆又要他们回株洲。

  “不管在哪里,我们都要在一起。”老公的话让她心安,两人干脆去了怀化一个县医院工作。几个月后,两人还是决定回株洲。买完车票,他们身上就剩下200元钱。

  2010年底,薛芳生子,此后一直在家休养,直到去年下半年才正式上班。

  薛芳说,出校门不久,就跟奶瓶、尿布打上交道,这一度让她难以接受。特别是,对父母的愧疚挥之不去。好在有丈夫和孩子陪着,欢笑越来越多。

  结婚一年,他离婚了

  谈起刚经历过的那场婚姻,李镇心里还有些痛。

  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以西北一所大学大二学生的身份成为“校园新郎”,女方则在福建一所院校读大三。双方家境都挺好。

  但厄运开始来临。婚后半年,李镇被查出身患重症,需做化疗。姑姑将他送到日本治疗,做了骨髓移植手术,并获成功。

  在日本治疗期间,原本已注销社交网账号的他某天恢复上网,意外发现老婆有外遇迹象。他关注很久,确定这是事实。

  第三者是女方大学同学,家庭条件比不上他,但人家可以朝朝暮暮。

  他从日本直飞福建,但女方态度冷淡,称两人已经“结束”。他多方挽救未果,只好办了离婚证。

  他们的烦心事

  “校园夫妻”过得怎么样?

  “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薛芳说,别人几年十几年的经历,自己一两年内就已经历个遍。

  李勇今年毕业于西北一所大学,老家在河南开封郊区。今年4月,他结了婚,女方在河南一所医院工作。

  一度,李勇是室友羡慕的对象:“毕业前就结了婚,省了多少事,好全力工作。”

  不过,现在他后悔自己决定太草率,称自己结婚太早,“烦心事多着呢。”他叹气。

  对“校园夫妻”来说,他们都有哪些烦心事?

  2008年,一家网站曾发起一次调查,受调查者认为,在校大学生结婚会遇到的问题依次为:经济问题、情感矛盾、就业及分居两地、影响学业、家人及老师反对等。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校园爱情建立在家长给予的物质基础之上,没有经过生活的考验,有些不切实际。

  “与恋爱相比,婚姻多了一份责任。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心理不够成熟,加上经济状况不稳定,可能难以担当这份责任。”尚重生说。

  那“校园婚姻”是不是就经受不了现实的考验?

  对此,雷海及薛芳都不认同。他们认为,虽然到现实社会里吃了苦,但发轫于校园的爱情更纯洁、更长久。

  湖南师大学工部的鲁良博士也称,校园爱情的纯洁度是维系情感的最好基石。他认为,“校园婚姻”和高离婚率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表示,“现代社会压力大,两人结合后如果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往往比一个人独自面对要好得多。”

  别人看校园婚姻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四种情形的在校大学生容易结婚:一是家庭富足,有门当户对对象的;二是双方决心携手打拼,创造未来的;三是对爱情缺乏安全感,想用婚姻固化关系的;四是受家庭等特殊因素影响,急于结婚的。

  龚珍今年本科毕业,已考取研究生。她没谈过恋爱,在大学校园里算是“珍稀动物”。

  她说,她不希望自己太早恋爱结婚,“会束缚自己”。她认为,只有经历社会的磨练,有一定经济基础,具备相应能力后才适合谈婚论嫁。

  张玉则正处在恋爱中。她读大三,男友是校友。

  她说,她并不看好“校园婚姻”,“将来读研、就业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在一个城市工作、双方收入差距悬殊、生活习惯不同、婆媳关系紧张等,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许多家长在受访时则表示,他们赞同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的人性化政策,但不赞同自己的子女上学期间结婚。

  对校园婚姻,省内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的基本态度是:不提倡,不反对。

  中南大学学工部部长李景升称,上大学的主要目标,是系统的文化学习,以及技能的提高、人格的完善,大学生理应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做好人生的选择。

  记者从省内多所重点高校了解到,2005年在校大学生结婚解禁以来,在校大学生结婚数没有呈现增多迹象。(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学生为化名)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