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湖北高考考生“零分”复查属实 家长:明年再来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2012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李波涛 张栋)洪湖一考生小蔡今年高考的各科成绩均为零分,考生及其家长疑为阅卷出现问题(本报多次报道)。昨日,经过多方数次复查小蔡的试卷答题卡之后,确认了小蔡确实在考试过程中没有答题。

  6月29日,省教育考试院邀请了新华社记者作为媒体代表,前往省高考阅卷基地调阅了小蔡的各科答题卡,再次证实了其各科答题卡均为白卷。随后,洪湖一中另一位老师向记者透露,省考试院已将小蔡的各科答题卡拍照,并传给了校方。校方也确认了小蔡交的是白卷。

  省高考办副主任张平说,高考阅卷严格,每份试卷经多次反复核查,方才发布分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洪湖市沙口镇小蔡的家中,见到了蔡父。蔡父称,由于此事在社会上已造成较大影响,儿子的情绪也受到了极大影响,目前正在武汉的亲戚家中休息。他已不想再追究儿子的考试结果了,只等儿子的心情稍微平复以后,就开始联系复读的学校。

  相关链接:

  据《楚天民报》25日报道,当考生们都在网上查询高考成绩时,全家人都满怀期待地坐在电脑前,等待儿子的高考分数。当分数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蔡家人全家人都傻眼了,儿子的各科分数和总分居然都是零分。

  另据《楚天金报》6月30日报道,洪湖市沙口镇的蔡先生怎么也接受不了儿子高考成绩为0分的结果。他带着儿子小蔡来汉,希望通过省考试院当场调 阅孩子的高考试卷。28日,洪湖市招办负责人专程来到省考试院,调阅了小蔡的答题卡,发现所有科目的答题卡上,除了考生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填写、条形码无误 之外,均无其他填涂痕迹。蔡先生表示,儿子一再表示自己是答了题的,绝对不是交的白卷。他相信儿子。

  零分考生出自“书香门第”

  特派记者滕翔昊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洪湖市,经过多次打听,终于找到小弗(化名)的老家洪湖市沙口镇蔡杨村5组,小弗及父母仍然不在家。爷爷蔡光祜向记者转述了一家人最后的决定:不再追究,明年再来。

  记者采访了小弗的爷爷及小弗儿时的玩伴,从他们身上试图追寻小弗成长的足迹,让读者对其有更多的了解。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洪湖市沙口镇蔡杨村打听小弗的家,由于并不知道其父母名字,询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家在何处。

  记者一路沿着乡村小路从村头往村尾走去,在该村4组一家门口见到一个年轻男孩,一打听,他正是小弗儿时玩伴小宇(化名),只是高其两届,现在在武汉一所大学读大二。

  小宇说,两人从小一起玩,彼此很熟悉。放假回家听说小弗高考得零分,他感到不可思议。“完全不敢相信。”小宇说,小弗平时成绩还不错,读书也认真,不可能是零分。就算是小弗高考两天都坐在教室里不做题,这种行为也很难令人相信。

  小弗爷爷:不再追究,明年再来

  在小宇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小弗的家——已废弃的小学对面的一间低矮平房。今年73岁的爷爷蔡光祜老人得知记者的来意,马上说,这事就不再追究了,明年再来,因为“复读后,一样有未来”。对小弗及其父母,蔡老先生并未透露具体去向,只称不在老家。而对此事,家人商量的结果是希望媒体不要再参与,家人也不会再追究,同时谢谢大家的关心。

  “孩子还年轻,路还长。”蔡老先生说,虽然他们实在不相信小弗没答题,但面对官方给出的结果,他们也没有办法。如今只是认为孩子还年轻,以后路还很长,不会停留在这件事上继续纠结。

  小弗考零分 依然觉得不可思议

  蔡老先生也想不通,小弗怎么会不答题?他三年前中考考了500多分,考取了洪湖一中,成绩肯定是不错的,当年荆州市的重点高中都可以录取他,但家里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加上洪湖一中也是省示范高中,就让他选择了该校。而为了小弗读书,小弗父母都到洪湖市里去打工陪读。“家里耗费这大的精力怎么会不答题,这怎么让人想得通?”

  “成功靠运气和机遇。”蔡老先生说,小弗的运气太差了,到洪湖一中读书是个机遇,但不知道怎么成绩为零分,这就是运气太差了,没有运气,有机遇也没办法。

  记者看到,当蔡老先生说到这些,他不停地揉自己的眼睛,眼眶里含着泪水。

  蔡老先生说,他曾是一名老师,家里的对联都是自己做自己写。一直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取大学。小弗的伯父在洪湖市贺龙中学任教,他的堂哥从华师毕业,家里三代人都有老师,教育也和其他农村家庭有些不同。但如今“书香门第”之家出了高考零分,真是不可思议。

  记者从小弗家门上对联可以看出,小弗的爷爷的确是有文采,毛笔字也写得非常好。

  昨日,小弗的爷爷一再告诉记者,这件事就到此为止了,希望媒体不要再关注,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慢慢忘掉重新开始。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