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长沙地铁3号线将贯通沪昆高铁九华站 直达湘潭

来源:红网2012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先导区将重点建设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实施沿江南进战略。)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先导区将重点建设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实施沿江南进战略。)
(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今后省委省政府将在战略上、政策上、项目上高度支持双方的合作。”)  (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今后省委省政府将在战略上、政策上、项目上高度支持双方的合作。”)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李红练)实施沿江南进,加快融城步伐。今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导区把投资建设的重点放在大王山片区,实施沿江南进战略,致力把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高端旅游目的地和推进长株潭融城的突破口。

  大王山三年内首期开发200亿元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分五期开发,分为四大功能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芙蓉山庄、巴溪洲水上公园和生态修复提质工程示范区。

  大王旅游区的建设同样遵循先导区已经形成的思路和经验,整体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首期开发13平方公里,其中配套有大型的会议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曾国藩墓园修复、大王山森林公园和湘军文化广场等一系列高端度假旅游产品,还有高品质的河道湖泊建设,相当于深圳的东部华侨城,这个片区的建设将极大地推动长沙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

  未来三年内,将在13平方公里的首期开发区内全部完成200亿元的项目投资,在66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内形成成熟的核心区。

  大王山无缝对接湘潭九华经开区

  九华经开区地处长株潭核心区域,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也是湖南省政府批准的台商投资区。

  对大王山片区来说,主要是借助湘潭九华经开区的两个优势:一是在湘潭九华经开区设置的沪昆高铁湘潭北站,2014年将投入使用;二是可以实现产业的优势互补,大王山片区定位为休闲旅游度假基地,而九华经开区也在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这样将形成互动,还可以互吸人气,从而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现人流、物流的充分融通,实现“1+1>2”的双赢效应。

  九华经开区与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的无缝对接,主要体现在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包括湘江风光带与潇湘大道对接、九华大道与坪塘大道对接、沪昆高铁站和两市轻轨对接的规划。九华大道与坪塘大道、九华湘江风光带与潇湘大道在2014年5月1日前建成通车,长沙地铁3号线将贯通沪昆高铁九华站,届时将成为湘潭与长沙共有的高铁站。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成长株潭融城突破口

  会议认为,虽然在河东推进长株潭融城固然是一个方向,但河东暮云地区在规划上是城市绿心,空间对接受到限制,而大王山片区和九华经开区可以实现空间上的无缝对接,九华北上,先导区南进,共同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的一个融城新区,是推动长株潭融城见效最快的突破口,对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为此,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在会上指出,今后两地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框架协议,一是抓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实现两地连接通道的对接,为进一步的人流、物流提供更加便利的通道。二是要抓好产业的互补,着力发展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三要抓好生态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在战略上、政策上、项目上高度支持双方的合作。

  作者:汤红辉 李红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