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千年古刹周围古迹因建电视信号塔遭毁(图)

来源:红网2012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僧人正在擦拭被损坏的雷祖殿石碑僧人正在擦拭被损坏的雷祖殿石碑

  红网株洲站5月31日讯(株洲晚报见习记者 王娜)“龙门寺有千多年的历史了,景色也不亚于南岳衡山,龙门寺开发好了,不仅可以成为株洲文化的独特名片,还能成为一处著名旅游景点。”昨日,株洲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孙建平谈到,龙门寺虽有千年历史,但至今没有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致使周围一些文物遗址遭到破坏。为此,他拟与市人大代表贺佑军、刘良君等5人一起向政府建言,保护千年古刹龙门寺。

  【故事】上至岳阳下至衡阳都有人朝拜

  龙门寺位于株洲天元区群丰镇石塘村,三面环山,其中主峰五云山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龙门寺就嵌在山中,有石壁、拜日台、笑天狮、龙泉莲花池、方丈古墓、雷祖殿求雨祭碑和清朝光禄大夫、一品夫人之墓等景观和古迹,寺里有三殿三厅,异常宁静。

  昨天,龙门寺的住持,70多岁的释归空告诉记者,龙门寺是千年古刹,据《石塘山袁氏六修族谱》中《龙门寺记》记载,其最初修建于唐宋年间。明朝天顺年间,建威将军袁扶桑因屡建战功,得到皇上器重,告老还乡之际,皇帝将五云山,即龙门寺一带四千余亩土地赏赐给他,后来,他便重修了龙门寺。

  龙门寺鼎盛期在明清,当时规模宏大,香火极盛。每逢佛门佳节,上自衡阳、下至岳阳,均有人前来朝拜,人数逾万。不仅如此,龙门寺还曾被历代兵家视为屯兵要地,如岳飞的抗金队伍和农民起义军均曾驻扎于此,还流传有曾国藩助破龙门阵,袁海观得胜定龙门的故事。

  袁扶桑所建龙门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被毁,现今的新寺是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于1994年恢复建造的。1999年,龙门寺被湖南省定为正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

  【现状】雷祖殿遗迹遭到毁坏

  今天,龙门寺各大古迹,在寺内住持和居士的努力下,基本得到保护,但位于五云峰峰顶的雷祖殿遗迹却出了意外,一个月前,因建立电视信号发射塔而遭到破坏。这一举动,也让寺内僧人们想将遗址修复的愿望落空。

  随后,记者随同僧人来到五云峰顶, 只见一栋大概十几平方米的土坯房,正好立于雷祖殿遗址上,周围遍布着雷祖殿的残垣瓦片。释归空说,当时立于顶峰的雷祖殿的石碑,也因为发射塔的建造而遭到毁坏。

  据石碑上介绍,雷祖殿建于嘉庆6年,当时正逢大旱,当地居民为了祈求上天降雨而兴建的,在上世纪50年代被毁。

  释归空说,本打算在近几年筹集善款后,再将雷祖殿进行修复。“寺院从1997年就申请到了土地审批证,土地的用途是宗教场所,用地面积包括云五峰在内的40000平方米,所以我们应该有使用权,使它重新修复。”

  “在得知这一块区域是文物遗址后,我们也将克服困难,将原先规划的地址,再向下移开,尽量保护古迹。”当记者致电发射塔的建设方某无线网络有限公司时,一周姓负责人这样表态。

  【呼吁】保护龙门寺刻不容缓

  “龙门寺有千年历史,却一直没有申请文物保护单位,很多古迹遭到破坏。”孙建平说,像龙门寺一样,我市辖区内还有很多文化遗产未被发现,一些古建筑、古遗址、古民俗正面临被损毁、遗弃的状况。因此,发现文化遗产并对其进行保护,已刻不容缓。

  贺佑军代表也表示,近年来,他一直关注株洲文物古迹的保护问题。 “我曾到过外地参观,发现那些景点还不如龙门寺的古迹多。”贺佑军希望,能够把龙门寺及周边环境建设纳入规划中。

  在这几天的走访调查下,孙建平、贺佑军、刘良君、黄映芝、谭桂艳、刘建明等6位人大代表,决定写一份报告,保护龙门寺这样的文物古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