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海归取名“阿阿巴巴阿八阿阿”称八个字能带来好运

来源:长株潭报2012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归

  “阿阿巴巴阿八阿阿”,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小孩牙牙学语时发出的声音,但这8个字,居然是株洲一个人的名字,而且还是个“海归”。他说自己以前不叫这个名字,去年2月份改的,因为“觉得8个字的名字能带来好运”。

  平时叫“阿”或者“阿阿”都行

  听说株洲有人叫阿阿巴巴阿八阿阿,记者找到了这位“阿先生”位于株洲市石峰区的家。听说我们是因为他8个字的名字找寻过去的,“阿先生”有点愕然。

  “我是有个这样的名字,去年2月份改的。”“阿先生”说,因为觉得“阿”字特别亲切,于是就改了这个名字。“我的外国朋友也觉得我这个名字还不错,于是回国后就改成了8个字的名字。”

  “阿先生”的父亲蔡德初说:“他改的名字我没喊过,但他确实改了个8个字的名字。”

  “阿先生”曾在法国留学,他说,以前他跟父亲之间都是以“阿”字开头称呼:“我叫他阿爸,他叫我阿可,不过现在没怎么叫了。”

  “我觉得更换名字是自己的自由,没有我爸的姓氏也没什么。”“阿先生”觉得改名字是他的权利。对于儿子将姓氏都更改了,父亲蔡德初只是笑笑,点燃一支烟,说:“我没有阻止他,改名字是他自己的事情,更改姓氏了也没关系。”

  “其实更改这个名字还有其他的原因,因为之前家里变故很多,母亲又出了车祸,我觉得8个字的名字能带来好运。”“阿先生”说。

  这么长的名字,平时怎么喊呢?“不要喊全名呀,就叫‘阿’或者‘阿阿’。”“阿先生”说。

  有人觉得洋气,有人觉得奇怪

  8个字的名字,而且那么特别,听说这事后,大家各有各的看法。

  “我觉得很洋气啊,多另类,我还没看到有人取这样的名字。”市民林先生听到有人取8个字的名字,觉得很好玩。当然,也有市民觉得这个名字太长很奇怪。“这个名字是艺名吧,一般人不会取这么长的名字,”罗女士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而且一般人取名会有个姓氏,可是在中国百家姓里没有‘阿’这个姓氏,何况这么长串的名字,有些奇怪。”

  “阿先生”家所在的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他爸爸当时跟我讲过这个更名的事情,他去法国留过学,名字是回国后改的,以前的姓名只有两个字。”

  前不久,“阿先生”因为想去伦敦看奥运会,还去办了电子护照。“他前几天来过我们公安局办护照,当时大家看了这个名字,印象特别深刻。”株洲市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不过“阿先生”的长名字并不影响他办护照,目前他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也都已经是新的了。

  长株潭报记者 伍婷婷 谢敏

  姓氏可以保留异体字

  但不可中英文夹杂

  那么长的名字都允许改?是不是名字可以随便改呢?株洲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胡副支队长表示,虽然公民享有姓名权,国家法律也没有规定姓名的字数,但是户籍民警还是建议,名字应以方便使用为宜。

  问:婴儿姓名登记时有什么规定?

  答(胡副支队长):根据《湖南省常住人口登记操作办法》通知中对姓名的规定:婴儿可以随父姓或随母姓,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婴儿只能登记一个姓名,姓名应当使用规范的汉字。

  问:在涉及到公民姓名的字数时,有限制条件吗?

  答(胡副支队长):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考虑到我国民族众多,姓氏较为复杂,有关风俗习惯各异等情况,户口登记机关不应也不便对公民姓名字数加以限制。

  中国人的名字有着自己的个性,一般不建议取一些过于拗口、字数过长的名字,应以方便使用为宜,一般2至5个字是最常见的。

  问:在姓名登记中最常见的一些问题是什么呢?这些问题如何规范化?

  答(胡副支队长):根据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七条有关规定,除姓氏可以保留异体字外,其他应严格按照(公通字【1995】91号)中“常住人口登记表和居民户口簿应使用国务院公布的汉字简化字填写”,如若过去群众中有姓名使用繁体异体或冷僻字登记姓名的,原则上可以保留。中英文夹杂或全外文登记户口的问题,根据公通字【1995】91号文件要求,须填写汉字译写的姓名,但是本人执意要填写外文的,可同时在该栏填写,但不允许填写中英文夹杂的姓名。

  □ 相关链接

  因离婚、算命、读书等更名的最多

  16岁的李琳琳来株洲上学前在邵阳上学,一直是在一个学校连读初中高中,所以她的学籍信息没有变更,但是当她父母帮她转学来株洲的时候,他们发现学籍上的名字写错了一个字,原来是老师在录入的时候录错了,变成“李琳林”。琳琳一家人当时也没有在意,可是最近有家人提醒,琳琳马上要高考了,得赶紧把名字改过来。“主要是学籍上要走太多程序,很难改动,所以当时我听了亲戚的意见,想将她身份证上的名字改一下。”琳琳的父母说道。

  株洲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胡副支队长介绍,要求改名的人中,因为离婚、算命、读书等原因的最多。

  姓名权是每个公民享有的权利,但是在更换名字的过程中会有一系列的繁琐事情出现。“不仅程序繁琐,还会给改名后的生活带来一些麻烦。”胡副支队长说:“建议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随意更换名字。”

  □ 改名程序

  要改名字需符合以下七个条件之一

  除了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正在被通缉接受刑事追诉、服刑,被劳动教养的人员一律不更改姓名外,符合以下七个条件之一的可以更改姓名。

  一、宗教名与世俗名改换的;二、收养或解除收养、父母离异或再婚等原因需要将子女姓名更换的;三、在同一学校或同一单位内姓名完全相同,给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的;四、姓名用字实属不雅、字音字义有辱人格的;五、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六、因户口登记机关工作失误造成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人口信息系统记载的姓名不一致的;七、其他特殊原因的。

  如若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想更改名字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凭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书面申请和被申请人的居民户口簿、父母双方的居民身份证;年满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凭本人书面申请、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有工作单位的还须提供本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变更的证明。由申请人户口所在地户口登记机关受理登记,由县级以上(含)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审批,一般自受理之日起24个工作日内办结。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