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2年薪酬公平度报告出炉 地产高管加薪不手软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5-07 15:11:06

    2011年,京华财经首次推出薪酬公平度调查报告并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薪酬公平度报告今天亮相。过去一年中,我们的薪水在变,物价在变,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变,这组报道里的数字在变,但种种变化的背后,是我们对效率与公平不变的追求。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何况是“钱途宽广”的地产行业。2011年的地产江湖上,高管、员工薪酬高低不均,错落有致。除了员工薪酬的日新月异,大佬之争亦十分欢乐。

  公平性指数

  万科A指数激增

  从公平性指数看,在所有列入统计范围的20家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中,2011年指数超过10的公司数量比2010年有所增长。

  2010年指数超过10的公司包括万科A、世茂股份、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和华发股份5家,而2011年,首开股份也跻身其中。

  不过,令人吃惊的是,万科A的公平性指数从2010年的23.37大幅提升为49.62,这意味着其高管平均薪酬与员工平均薪酬的差距较 2010年更大了。作为新晋分子,首开股份的公平性指数也由2010年的3.47大跃进至10.2。如果追根溯源的话可以发现,这与两家公司2011年高 管平均薪酬的成倍增长不无关系。

  员工平均薪酬 高者恒高低者恒低

  从20家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来看,纵向比较,2010年与2011年相比并无明显差异;横向比较则整体呈现出“高者恒高、低者恒低”的态势。

  例如,在2010年度,华远地产、浦东金桥、北京城建等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位居前列,均超过20万元。2011年度,上述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仍占据三甲位置。

  而福星股份、荣盛发展、广汇股份等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依旧垫底。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在统计范围内的员工最低平均薪酬有所提高,2010年为2.83万元,2011年已突破3万元。

  总体来看,20家公司中,2011年度员工平均薪酬最高的是浦东金桥,为40.7万元。而最低的是福星股份,仅3.74万元。两者相差逾10倍。

  高管平均薪酬 高管加薪毫不手软

  从20家公司的高管平均薪酬来看,2011年,地产公司高管给自己加薪可谓毫不手软,高管平均薪酬达百万元的公司由2010年的5家增至2011年的8家。万科A、华发股份、首开股份、华远地产、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大公司均名列其中。

  其中,万科A的高管平均薪酬继2010年夺冠之后,2011年再拔头筹,从2010年的244.91万元猛增至2011年的506.23万元。 华发股份紧随其后,2011年高管平均薪酬为196.52万元,较2010年微增。就连高管平均薪酬最低的轻纺城,也达到17万元。

  “招保万金” 员工薪酬涨跌悬殊

  尽管从营收来看,如今的“招保万金”已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但习惯性的对比仍让4家企业在薪酬排名时占尽了眼球。与2010年比较,4家企业高 管的薪酬在2011年可谓“平步青云”。2010年,仅有保利与万科的高管平均薪酬超过百万;而2011年,4家公司高管平均薪酬都已齐步进入“百万”行 列。

  与高管薪酬集体“引体向上”不同,4家公司的员工待遇却有“天上人间”之差。具体来看,招商地产在稳定军心方面做得最好,员工平均薪酬上涨幅度 高达26%,达到9.79万元/年;万科的王石在给自己疯狂加薪的同时,似乎忘记了恩泽天下,员工平均薪酬下降了2.6%;金地的员工最舒服了,2010 年其员工平均薪酬本就是4家公司中的佼佼者,2011年再度加薪3.4%;保利地产的员工最惨,2010年其员工平均薪酬在4家公司中垫底,2011年又 在此基础上大降9.4%,低至5.88万元/年。这不禁让人感叹:同属地产第一阵营,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年薪之王

  男子组  王石突飞猛进任志强不进则退

  同场竞技,不进则退,江湖向来如此。同是江湖各派盟主,去年的薪酬还在比肩前进,今年却有天地之别。地产江湖一众大佬们的“贫富差距”,当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遥想2010年,华远地产因先于万科披露年报,任志强才靠758.17万元的名义年薪酬占据了“年薪之王”的桂冠。而后不多时日,随着王石760万元薪酬大白于天下,任志强不得不以1.83万元的细微差距让位。

  正所谓英雄不提当年勇,一年之后已是时过境迁。2011年,王石与任志强各得其所,前者远赴美国游学,寄情于山水理学,后者则活跃于微博之上,时常客串一把记者。但算起真金白银,任志强2011年的年薪甚至不够王石缴纳个人所得税。

  王石2011年税前年薪近乎翻倍,高达1504万元,是上市房企一把手中唯一的“千万元户”。在缴纳647万元的个人所得税以后,王石领到手的年薪为857万元。而任志强的薪水比2010年下降了66.17万元,为692万元,但依旧领衔“百万元户”梯队。

  女子组  华远地产孙秋艳继续领衔

  与2010年相比,2011年的地产界女高管的薪酬也是涨跌不一。

  在地产界的巾帼英雄当中,继2010年夺得“薪酬皇后”桂冠之后,华远地产董事兼总经理孙秋艳2011年再度在“女子组薪酬比赛”中夺冠。2011年,其在报告期内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74.52万元(税前),而2010年,其薪酬为516.08万元(税前)。

  公开资料显示,孙秋艳是华远的老员工,今年50岁,除担任华远地产总经理外,还是华远旗下多个子公司的法人代表。2009年,孙秋艳的年薪也令人咋舌,为456.6万元(税前)。

  另外,36岁的世茂股份总裁许薇薇2011年也将273万元(税前)报酬收入囊中,其2010年薪酬为192万元(税前)。许薇薇是世茂股份董事长许荣茂的长女,也是地产界“年龄不大、收入不低”的“富二代”代表之一。

  有人提薪,有人降薪,也有人不涨不跌。例如轻纺城的女董事长沈小军,2010年与2011年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均为30万元(税前)。

  地产员工谈薪酬

  “高管高薪可以理解”

  小赵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到一家全国知名的地产公司做了一名会计。在他眼中,高管与普通员工薪酬的天壤之别并非不可理解。

  小赵今年27岁,在公司上班刚刚两年,据他了解,公司职能部门的员工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如果不是公司为员工分了集体宿舍,在北京这样的大都 市,10万元的年薪也只能维持正常的生活需求。小赵说,地产行业比较特殊,职能部门的平均薪酬并不算高,公司的高薪群体通常都集中在下属的项目公司或前台 销售领域,这些岗位的员工通常拿到的都是绩效工资,相对而言,其工资水平要优于职能部门。

  对于部分地产上市公司动辄上千万的高管年薪,小赵也表示理解,“毕竟这些公司的销售收入摆在那里,这么高的年薪也能让人接受。”小赵说,地产行 业的公司盈利能力通常与领导的决策、社交能力关系很大,因此,按照对公司贡献的大小来决定薪酬的高低,也不算突兀,“不过还是希望员工的工资水平也能有进 一步的提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