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海口爱狗志愿者包围狗肉店 店主无奈承诺将转行

来源:南海网 2012-01-18 16:46:46

  本报海口1月17日讯(记者汪承贤摄影报道)“狗肉店里经常传出狗的哀叫声,探头看望,见到这家狗肉店宰杀狗的场面很血腥很残忍,而且那些狗都没有经过检疫的,顾客万一吃出什么毛病来,谁来负责啊?”针对这些问题,海口市民邢先生邀请了近40名小动物保护志愿者一起来到位于东湖的这家狗肉店阻止其私宰行为,并成功解救了20多条待宰杀的狗。

  17日上午10时许,海口数十名动物保护志愿者,陆续聚集到位于东湖附近的“海口东湖第一家狗肉店”。之前,他们通过微博、动保QQ群发布消息称,要对东湖这家狗肉店的残忍宰狗行为进行阻止。这些志愿者手中握着的“尚方宝剑”就是国家6部委《关于深入开展打击私屠滥宰强化肉品卫生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及国家新出台的《犬类检疫规程》。“这是法律依据,既然某些职能部门不管或者疏于管理未经检疫的犬只,那么,我们只能依靠民间力量进行阻止。”动保志愿者邢先生称:“我们公民有义务管这个事情。”

  邢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动保组织经常接到市民对这家狗肉店的投诉,不仅宰杀犬只的场面很血腥,而且被宰杀的犬只未经有关部门检疫,很难保证狗肉的安全。“我们并不是反对吃狗肉,但不希望市民吃到来路不明、未经检疫的病狗肉,这样危及市民身体健康,在国内吃问题狗肉致人死亡的案例并不少。”邢先生说。

  为了防止狗被转移,数十名动保志愿者将该狗肉店“包围”,希望店主能给个说法。双方僵持一个多小时,依然没有结果。店主认为自己是合法经营,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动保志愿者认为该店私自宰杀未经检疫的犬只就是非法。店主满脸愤怒地拉下了卷闸门,不让志愿者进入圈狗区。而数十名志愿者分几组看守在该店的前后门,防止店主转移犬只。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有动保志愿者拨打了海口食品药品监督及动物检疫等部门的电话反映情况。

  一个多小时后,美兰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及海口市动物防疫检疫站的执法人员相继赶到现场。美兰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对该店负责人进行了笔录,要求该店尽快办理卫生许可证年审手续。“我们只能对这家店卫生许可证进行监督调查,其他不是我们份内的事情了。”一工作人员称。

  “这个情况早该整治了。”赶到现场的海口市动物防疫检疫站执法人员称,通常情况下,经营者要向他们申请检疫,但截至目前,没有一家狗肉经营者主动上门申请检疫。据了解,海口市开狗肉店不少于50家,所有狗肉品来源均未经有关部门检疫。

  经过协商,狗肉店的主人答应放弃这20多只狗,并且许诺不再经营狗肉。随后,志愿者们凑钱给店主一些补偿,把狗拉走了,移交给了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并送到了流浪狗基地收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10万台车入湘 京港澳高速持续大堵车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湖南30%烟花爆竹或存在质量问题
  4. 419名湘籍农民工因企业涉案被捕
  5. 5湖南省委任免李平等一批干部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