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西安一肉夹馍店发生爆炸致9死34伤(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5 10:18:39
 救援部门从现场拖出的3个液化罐。 救援部门从现场拖出的3个液化罐。
11月14日,西安科创路嘉天国际公寓一层爆炸现场一片狼藉。11月14日,西安科创路嘉天国际公寓一层爆炸现场一片狼藉。

    液化气罐泄漏致西安一肉夹馍店发生爆炸,9死34伤    

    我作为省长,觉得对不起。

    这是个不幸的突发事故,我们非常难过,伤亡者有人正在等车,有人正在过路,有的正在去上班或上学的路上,(事故)给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损失。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在看望伤者时表示

    本报记者周清树 西安报道

    一声闷响后很多人倒在路上

    入夜后仍有警员在现场看守伤亡者主要为商铺员工、行人

    14日上午,西安嘉天国际大厦一层的樊家肉夹馍小吃店发生爆炸,冲击波伤及路边公交站候车人员和行人。经消防、公安、安监等部门现场勘察,此次爆炸原因为液化气罐泄漏所致。

    截至当天19时,此次爆炸造成9人死亡,34人在院治疗。其中,8岁的王淼在上学途中出事,在大楼内上班的高亚萍被埋5个多小时后才被救出,但最终伤重不治。

    嘉天国际大厦位于西安市太白路与科创路十字西南角。25岁的傅垚住在嘉天国际大厦东南方向约百米外的崇立金世园10楼。

    14日早上,还在睡觉的傅垚突然听到一声打雷似的巨大且沉闷的声响,他拿起手机看了一下时间:7点36分。傅垚马上从床上爬起来打开临街的窗子向左望去,整个科创路在他目力所及的路面上满是碎玻璃和扬起的尘土,很多人倒在路上,身上满是尘土,以致“分不清男女”。约半分钟后,科创路上传来哭声、叫喊声和求救声。

    傅垚洗了把脸,打了120后坐电梯下楼,于7点45分到达离爆炸的小吃店约15米远的路边。这时现场有七八个30到50岁左右的男人在救人。

    发生爆炸的是嘉天国际大厦一层的樊家肉夹馍小吃店,这是一家主要经营肉夹馍、面条、馄饨等本地食品的快餐店,傅垚和女朋友经常去店里吃饭。在他印象中,店子很大,加上后厨,面积约有70平米左右。

    傅垚看到,紧邻肉夹馍店的六七家店铺损毁严重,有的店面已被完全炸空;地面上满是玻璃碎片,并有大量血迹;离小吃店约10米处有一个公交车站,已被完全炸毁,其钢架已严重扭曲变形;停靠在路边的十几辆私家车受不同程度的损毁,车窗玻璃被炸碎。所有车身上满是玻璃碎片。

    十几分钟后,消防车、救护车等赶来,警方开始封锁现场。10点40分左右,现场基本清理完毕,消防队员撤出,现场只留了两辆救护车。此时,环卫工人开始清扫现场。

    傅垚说,下午1点半,道路正式放行。

    入夜后仍有警员在现场看守

    19点21分,潇湘晨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嘉天国际大厦北面和东面都有蓝色彩钢瓦围挡,围挡外围拉着警戒线,有警员负责维持现场,防止市民进入。

    嘉天国际大厦一层北面几乎完全被炸毁,记者步测长度约为45米。距离事发现场约25米处停放的轿车车身上仍然满是玻璃碎片,大厦东面、北面周围数十米地面上也都是玻璃碎片。

    距离事发现场北面约30米处是一家咖啡厅和某银行店面,其临街的宽约2.5米和4米的玻璃外墙被完全炸碎,有施工人员正在修补。

    晚间仍不断有市民驻足围观,科创路嘉天国际大厦段仍有小范围堵车。

    伤亡者主要为商铺员工、行人

    14日晚,记者拿到的一份官方通稿显示,截至19时,此次爆炸造成9人死亡,34人在院治疗,经消防、公安、安监等部门现场勘察,此次爆炸原因为液化气罐泄漏所致。

    记者从周边居民处了解到,科创路是高新区一条较繁华的干道;爆炸门面前约10米处是一个公交站牌,35路、212路、226路以及312路公交车经停此站,属高新区和城区换乘区域。此处附近有沙井村、白沙村两个城中村,多是上班族在此候车;此外,距离爆炸地点百米左右还有一所小学。所以,此次事故伤亡人员多为商铺内的员工、过路的行人、候车的市民以及几个小学生。

    此次事故的惨烈现场照片被传到网上后,上万网友在网上为伤亡者祈福。中午开始,西安下起小雨,有网友表示,是老天在为此次事故中的伤亡者哭泣。

    追问1:事故是怎么发生的?为何如此惨烈?

    根据当地官方发布的消息,此次爆炸为液化气罐泄漏所致,但泄露的液化气是如何被点燃的,目前并没有详细消息。

    17岁的王欢刚到樊家肉夹馍小吃店上班不到一个月。事发之前他已经到了店里,当他去厨房后面的库房拿东西时,一打开库房门就发现里面有很浓的雾,什么也看不见,还有一股呛鼻的味道。他转身就跑出店门,站在门口打电话报警。爆炸突然就发生了,他看到所有的东西都飞了出去,还有许多东西砸到了他头上,当时血就流了一头。据王欢介绍,库房里面放有3个1.5米高的煤气罐,都是平时使用的。

    此外,还有一名网友在微博表示:“刚才在爆炸现场,得知是一个打工小孩误操作天然气导致爆炸。”此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液化气爆炸为何如此惨烈?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分析,屋内仅有大门一个出口,四周的墙壁将屋子形成了一个“烟囱”状,当爆炸发生时,产生的威力便向唯一出口喷出,致使冲击波向街道喷射。这可能是爆炸威力如此巨大的原因。

    追问2:搜救结束时间为何有多个版本?

    高亚萍今年45岁,在嘉天国际公寓内一单位上班。弟弟高先生说,昨天早上,因为她一直联系不上,家人都赶到事故发生现场打听高亚萍的下落,但怎么也找不到,又分头到各个医院寻找。“我们找遍了所有收治爆炸伤者的医院,就是找不到我姐姐。”高先生说。

    “中午12点左右,我们再次赶回事故现场。”高先生说,此时现场的搜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他们家人的要求下,搜救人员再次对事故现场的废墟进行搜救,“这次,经过细致的搜索,我们家人和搜救人员一同在废墟下将我姐姐刨了出来。”此时,离事故发生已经过了5个多小时。

    下午1时20分许,高亚萍伤重不治。“如果能早点发现我姐姐,人肯定有救。”高先生说。

    那么,搜救结束究竟是在什么时候?本报记者从目击者处获知,上午10点40分左右,消防队员撤出,现场只留了两辆救护车。当地媒体《西安晚报》也报道称,10点40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三秦都市报》则报道,截至12时25分,最后一名被困大楼的伤者被成功救出,现场搜救工作结束。

    而《华商报》报道的情况是:下午2时30分,西安市消防支队确认没有遗体或人员压在瓦砾下后,结束了近7个小时的救援工作。

    综合本报记者周清树

    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晚报报道

    [遇难者]  8岁女童上学路上,姑姑眼看着她被炸到

    昨日上午爆炸发生1个多小时后,负责伤者救治的陕西省人民医院急救大厅一个角落,一男一女放声痛哭。这对男女是8岁女童王淼的父亲和姑姑,王淼在嘉天国际公寓爆炸事故中身亡。

    “都怪我,怪我没把娃照顾好。”王淼的姑姑王女士流着眼泪不断责怪自己。据她讲,他们是泾阳县人,她和哥哥均在西安打工,租住在太白路与科创路十字路口附近,王淼就读于科创路小学,上小学二年级。昨日早上,王女士的哥哥因为要回泾阳,所以就由她临时送王淼上学。“早上我将娃送到十字路口,刚好是个红灯,我就让娃自己过马路,学校就在马路对面。我看着娃过了马路,刚打算转身离去时,就听见‘轰’的一声巨响,我眼看着娃被炸到了。”说着王女士失声痛哭起来,“都怪我,当时我要是和娃一块过马路,或许爆炸时,我还能给娃挡着点,娃也不至于伤得那么重。”据华商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民房倒塌10死12伤(图)
  2. 2长沙市场存在“超龄”啤酒瓶
  3. 3昏迷保安不治身亡
  4. 4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5. 5台湾老太寻邵阳亲人 找到亲侄子
  6. 6新晃侗寨1500多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7. 7橘子洲大桥三车追尾(图)
  8. 8我省将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9. 9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10. 10长沙清除50万只安全隐患液化气钢瓶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