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石家庄连发9起退休职工领退休金遭遇假钞事件

来源:法制日报 2011-11-08 09:48:42

  连日来,一起起令人颇感蹊跷的假钞事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频频发生。

  11月4日,中储石家庄公司年近8旬的退休职工任锡禄在向小区物业公司缴纳取暖费时被告知,其持有的11张百元大钞全部为假钞。而任锡禄老人称,这11张百元面值假钞是他3天前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某支行取的3000元退休金中的一部分。

  而在此前,石家庄十二化建公司79岁的退休职工吕绍有,在将其刚刚从邮政储蓄银行某网点支取出来的1300元养老金拿到附近一家银行缴暖气费时,被银行鉴定为假钞并没收。石家庄棉纺七厂退休老职工温店明、石家庄铁路工程段退休职工田金栓也有同样遭遇:两人在石家庄市同一家邮政储蓄支行支取养老金后发现其中有多张假钞。

  7日下午4时许,就在《法制日报(微博)》记者围绕假钞事件采访过程中,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日,该市邮政储蓄银行某支行又发现百元假钞。这位知情人透露,自今年10月下旬至今,在该市邮政储蓄银行的5个网点(支行)已发现9起涉及百元假钞事件。

  同一家银行的多个网点接连涉及假钞事件,而受害人又惊人地相似:均系领取退休金、养老金的老人,一系列事件让人颇感蹊跷:是退休老人在领取退休金、养老金后不慎被“调包”?是这家银行出了“内鬼”?还是……

  领退休金从银行取到假钞

  11月7日下午,中储石家庄公司退休职工任锡禄的女儿任淑玲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父亲遭遇假钞事件的过程。任淑玲告诉记者,其年近8旬的父亲因此事血压升高,正卧床休息。

  任淑玲说,11月4日,父亲在其所居住的中储小区向物业公司缴纳取暖费时,物业收费人员称,其持有的11张百元大钞全部为假币。父亲认为不可能。据父亲说,这些钱都是11月1日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某支行支取的。父亲说,他在取出3000元现金后,在柜台前将钱装入塑封袋并塞进了衣服内兜后当即骑车回家,中间没有停留,回家后也一直没动这些钱,为的就是留着缴取暖费。

  在得知自己从银行取出的钱是假币后,任锡禄向警方报警。石家庄市宁安路派出所邵警官在接报警后,曾带领任淑玲赴涉事邮储银行调取了其父亲取钱时的内、外监控录像,录像显示,老人直至离开银行时也未出现钱被调包情形。录像同时还证实,老人取钱时银行员工确实将钱在验钞机里过了两遍,程序上不存在任何问题。

  取到假钞损失由谁赔偿

  任淑玲向记者表示,她一开始曾怀疑问题出在验钞机上。给她印象深刻的是,假钞事件发生后,事发的银行窗口处增加了一台公用验钞机。但这台验钞机却能实现点钞、不验钞的功能——在操作时,只需将功能键调至“低额”选项,验钞功能就会丧失,她持有的11张假币在“低额”选项能够轻松通过检验。而将功能键调至“智能”后,验钞机则准确识别出了假钞。

  有报道称,任锡禄手中的11张假币,与此前报道的十二化建职工吕绍有老人遭遇假币完全相同。

  前不久,石家庄十二化建公司79岁的退休职工吕绍有,在将其刚刚从邮政储蓄银行某网点取出来的1300元养老金拿到附近一家银行缴暖气费时,被银行鉴定为假钞并没收;石家庄棉纺七厂退休老职工温店明、石家庄铁路工程段退休职工田金栓二人在石家庄市同一家邮政储蓄支行支取养老金后发现,其中有多张假钞,其中,温店明取回的16张百元假币与吕绍有被银行收缴的3张假币的冠字号一致。任锡禄的11张假币与吕绍有的假币中均包含了“NW28698946”、“NW28698953”两种冠字号假币,其中包含前者9张、后者两张。

  此外,任锡禄老人持有的11张假币正面右侧中间位置,也存在着和吕绍有、温店明、田金栓3位老人所遭遇假币上的豁口。

  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像这种连续发现批量假钞的问题,其性质已经很严重。他同时告诉记者,银行的现金从出库、送款、接款、分款到支付储户款项,整个过程要经过许多程序,其间是否有可能出现漏洞,要经过认真调查方能给出答案。

  据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石家庄市警方对近日连续发生的退休职工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多个网点遭遇假币事件极为关注,已展开相应调查取证工作。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石家庄假钞事件所引发的影响,可能远非迅速查清事实这么简单。有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些老人的损失如何赔偿?银行业有个行规,“离柜前请仔细清点、离柜后概不负责”。但从法律上说,储户取到假钞后,是应当由银行负责还是让储户自己负责,关键要看是否有证据能证明假钞是从银行流出的。目前的问题是,储户如何证明手里的假钞是从银行取出来的,这些证据不好找。如果由银行负责,收回假钞,重新向储户支取现金,则可能引发第二个问题,即可能导致社会上流传的假钞流向银行,进而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失。

  本报石家庄11月7日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