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 张禹)央行连续降准降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屡屡下行,今年以来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降至3.26%,这一收益水平已低于部分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6月底,银行面临“中考”,压力自然不小,相应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则出现小幅反弹。记者注意到,长沙少数城商行发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冲至5%以上,刚一面市就被投资者“秒杀”。

  面临“中考”,商业银行稳存揽储

  随着央行连续6次降息的实施,国内利率进入了下行通道,低利率时代悄然而至。在此背景下,储蓄存款、债券投资率先承压,深受市民青睐的银行理财产品同样受到影响。不过,尽管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弯腰”,却仍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短期比较,P2P平台凸显风险,问题不断的各种坑吓跑了不少投资者;中长期来看,理财型保险收益周期很长,而且注重保障。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货币政策转向“滴灌模式”,宽松程度收缩并以有价宽松为主要调节手段,据此预计商业银行年中稳存揽储的情况较去年激烈,大型商业银行通过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理财产品等实现资金体内循环的动力会加大。

  多位理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两类产品:一类是年中稳存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特点是投资周期短、收益超高,适合短期闲置资金投资;另一类则是开放 式理财产品,部分商业银行发行的开放式非净值类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尤其是收益率按投资周期分档的产品,流动性强、收益较高,不但适合短期闲置资金投资, 也适合中长期投资。

  稳健配置,降低高风险投资占比

  面对市场诸多不确定性和低利率时代,个人投资者怎样理财?长沙 银行理财产品经理宋文娟建议,多数普通个人投资者应在满足家庭应急资金和风险管理的前提下,选择稳健风险偏好的投资管理策略。其一,选择本金安全的投资资 产作为主要资产配置,譬如银行理财产品;其二,根据自身年龄、家庭情况和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做一些风险等级较高的“生钱”的资产配置,如股票基金等。

  家庭可用资金具体如何分配?宋文娟推荐目前流行的美国家庭理财账户标准普尔象限图。一是10%做为要花的钱,主要是活期存款、宝宝产品(实时赎回);二是20%应急保命的钱,主要用于大额开销、专款专用;三是30%生钱的钱,主要是投资风险较高的投资产品;四是40%保本生值的钱,这部分投资是家庭养 老、子女教育金的重要来源,可选择中、长期保本理财或非保本理财。据介绍,长沙银行将在7月份推出期限为6个月、9个月、12个月的保本理财和期限为6个 月、12个月的非保本理财,适合市民长期稳健投资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