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长沙骄阳似火,一如投资者们焦躁不安的内心。

  “股市低迷,银行理财太鸡肋,P2P到处是坑,钱往那投?当然投保险!既有保障,还有收益!”一场险企的答谢会上,主讲人慷慨激昂的演讲“正中要害”,台下的投资者们情不自禁地点头赞同。

  市场的变化,政策的调整,使坐了多年冷板凳的保险业重演主角。据统计,前5月的长沙地区原保险保费之中,寿险达到72.5亿元,同比增长60%,无论总 量还是增速都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保险。在低利率时代,越来越多的理财资金,在避险趋利的引导下,流入了保险产品。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热捧之下,这些“看上 去很美”的各类理财险,其实际收益并不乐观。

  万能险:规模增速放缓,最高收益率明显下降

  近年来异常火爆的银保产品,很多都是以万能险为主。记者从多家险企了解到,目前大型险企的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略低于5%,一些中小险企的万能险年化结算 利率普遍高于6%。尽管此前“存款变保险”的事件给投资者带来了许多不安全感,但其高收益仍然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例如长沙某银行的一款银保产品两年期收 益4.5%,三年期5.1%,足以秒杀市面上多数理财产品。

  不过,作为投资型险种,万能险的保费主要是用于货币市场,年化结算利 率是波动的,其最低保证收益以上的部分并不固定。所以最高收益率只是对未来收益的假设,不能作为对实际收益的保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单月万能险规模 环比下滑47.4%,且最高收益率在5月已经由8%降至7.7%,投资者们应更为谨慎。

  那么这万能险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呢?长沙某寿险公司人士表示,万能险适合于对养老保障有刚需的群体,比如,没有加入社保系统的灵活就业人员,或是有社会保险,但想增加养老金的投资者。至于短期投资者、收入水平较低的个人或家庭,则不建议购买该险种。

  投连险:新增保费连续三月正增长,平均回报却为负

  随着低利率环境的出现,保险公司销售传统保险产品利差损风险在增加,而投连险是对于利率较不敏感的保险产品,因此重新受到市场的青睐。权威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97亿元,这已是投连险新增交费连续第三个月迎来正增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投连险不设有保底功能,也就是说客户可能面临账户亏损。据统计,5月份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降至-0.04%。而在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的9个月中,有4个月的平均回报率为负。

  然而,这筐“鸡蛋”并不是全打翻了。例如灵活配置型无论在市场上升时期还是在市场低迷时期,均表现出超越其他类型账户,基本能够保证收益;股票型、股票 -指数型、混合偏股型等与股票有关联的账户都比较容易受到市场变化的影响。去年6月开始的牛熊转换,波及了不少投连险账户,亏损甚至达到三四成。

  分红险:稳健的长期“红包”,保障功能更重要

  相对于投连险和万能险,分红险的投资策略较为保守,收益相对于另外两类理财型保险为最低,但风险也最低。

  记者从长沙某寿险公司了解到,分红险的分红方式分为现金和保额。现金分红,以现金方式直接进入红利账户,投保人可以自行支取;另一种是保额分红,不返还现金,而是直接将分红增加为客户保险单的保障额度。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分红险保障部分的资金预定利率为2%至2.5%,额外的收益得看保险公司的投资情况。不过,即便是公司投资情况好,最终拿到手的分红也不一定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