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沙6月2日电(记者赵伟 实习生陈玲)随着2015年湘籍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密集披露,当中,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备受投资者关注。连日来,新华网记者查阅湘股年报及相关公告发现,方正证券董事长何其聪今年成功“逆袭”,以634万元的年薪超过上年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居第一。

  据不完全统计,共84家湘籍上市企业披露了2015年的高管薪酬。其中,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薪为51.09万元,上市公司总经理平均年 薪为63.94万元,董秘平均薪酬则为38.75万元。放眼全国,钢铁行业的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2019.34万元薪酬排在沪深两市第一,今年湘籍董 事长的年薪则无缘全国前十。

    14家公司董事长去年未领工资

  目前在湘的上市企业涉及电子、餐饮旅游、信息服务、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纺织服装等41个行业。其中医药生物(13家)、机械设备(10家)、农林牧渔(8家)、有色金属(7家)、化学(6家)等五个行业占据湖南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共有44家。

  据统计,全国有近30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2015年的薪资为0元,年薪低于10万元的董事长也有352位。值得注意的是,隆平高 科、大康农业(原名大康牧业)、华天酒店、时代新材、岳阳兴长、湖南发展、九芝堂、 湘电股份、江南红箭、中航动控、岳阳林纸、湖南天雁、嘉凯城、ST金瑞等14家湘籍上市公司董事长在2015年未领取分毫薪酬。

  另外,科力远董事长兼总经理钟发平只是象征性地领了1万元的薪酬,比该公司董秘30万元的年薪还低得多。2015年,受益于国内混合动力汽车行业的产业化发展,科力远国内动力电池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07亿元,同比增长115.24%。

  湖南上市公司中,属纺织服装行业的企业只有3家,梦洁家纺就是其一。去年梦洁家纺全面实施互联网+GPSD战略,在新兴渠道销售收入方面实 现同比增长30%,全年净利润也同比增长5.13%。受益于此,今年梦洁家纺总经理李菁年薪由去年的36万元升至今年的50万元;董事长姜天武年薪则维持 在40万元不变。

    医药生物行业最高年薪为276万

  据湖南新闻联播报道,2015年1-11月湖南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突破900亿元,增速居全省各重点行业之首。

  在省内13家属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中,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以276万元的年薪高居榜首,最低为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去年年薪为0元。据老百 姓披露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有15.9%和18.8%的增长,但董事长谢子龙年薪不涨反降,距前任董事 长冯砚祖318万元的年薪仍有一定的差距。

  致力于医疗器械服务的三诺生物,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少波今年年薪为28万元,同比增长68.6%。去年,三诺生物向“全球血糖监测行业领导 者”迈进,加强市场营销与海外投资并购,实现营收18.46%的增长。业内分析师称,尽管净利润同比下降27.48%,但因研发与收购致使中介费增加属调 整战略开支,其高管年薪上涨空间也属合理范围。

  据计算,医药生物行业的董事长平均年薪为58.23万元,千山药机、爱尔眼科、楚天科技等7家公司董事长薪酬处于0-50万元区间,低于平均水平。除老百姓之外,其余12家公司的平均薪酬为40.1万元。

  唐人神陶一山年薪领跑农林牧渔行业

  2015年,农林牧渔行业高管年薪相距甚远,专注于农产品加工领域的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以68万元的年薪居该行业第一。这个数字在84家上 市公司中并不拔尖,但在同行业年薪平均水平仅23.69万元前提下,年营收递减6.52%、净利润增长0.64%的唐人神高管年薪仍居高位,与上一年70 万年薪相差无几。在经济新常态下,2015年生猪养殖行业迎来“超强猪周期”,发展迎来深刻变化。受此影响,致力于转变发展方向的唐人神净利润同前一年相 比实现小幅上涨,如果不是受公司参股的辽宁曙光拖累,公司业绩将增厚。

  另外,同为农产品加工领域的正虹科技董事长夏壮华年薪46.61万元,金健米业董事长谢文辉为7.79万元,万福生科则未披露董事长年薪。隆平高科和大康农业董事长因未领取年薪而使得行业薪酬平均水平有所下降。

  2015年乘着猪价上涨的东风,新五丰不仅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还达580万元。其董事长邱卫今年薪酬为20.08万元,维持与前一年 20.29万元相当的水平。由于大康农业前董事长朱德宇半年前离任,加之2015年大康农业净利润大幅下降达80.43%,新华网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上 任不久的新董事长彭继泽在年报中显示的年薪为0元。

  何其聪年薪634万超“年薪皇后”周群飞

  纵观84家上市公司,金融服务业方正证券的高管们领跑湘股公司中的最高年薪:董事长何其聪年薪634.39万元,相较于排名第二的蓝思科技 董事长周群飞480万元的年薪,高出32.3%;总经理何亚刚年薪577.41万元,董秘熊郁柳则为465.23万元。去年方正证券实现营收109.15 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64亿元,同比增长122.77%和126.28%,应是导致高管们年薪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与何其聪去年687.75万元的年薪相比,今年薪酬显然不算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导师程建岗曾表示,“利润率高的行业薪酬就会相对较高,比较典型的是金融、地产等,他们的高管薪酬与行业景气度的相关系数能达到1。”

  而蓝思科技虽在2015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受主要合作商苹果全球业绩下滑的冲击,周群飞的薪酬从2015年的1036万元下跌 至480万元,跌幅达53.7%,而其公司副总经理郑俊龙(周群飞丈夫)为288万元,两夫妻年薪总和768万元高于公司其他9位高管总和600万元,其 他高管的年薪在40万元—80万元区间。

  目前湘股公司董事长中,年薪达到百万级别的仅有蓝思科技、物产中拓、友阿股份、加加食品、老百姓、方正证券、中联重科等8家公司,占整体的10%不到。并且这8家中,扣除前三甲外,其余5家公司董事长平均年薪在157.95万元左右。

  今年,方正证券何其聪634万元、蓝思科技周群飞480万元、老百姓谢子龙276万元的年薪分别占据湖南“最贵”高管前三席,且梯度明显。但与去年包揽前三甲的1065万元、722.47万元、687.75万元的董事长年薪相距甚远。

  放眼全国,钢铁行业的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2019.34万元薪酬排在沪深两市第一,今年湘籍董事长的年薪则无缘全国前十。相关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是该公司在上一年中发展情况的“风向标”,但若要关注某一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则要从该企业的运营能力、获利能力、发展能力和偿债能 力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