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股市难赚钱,理财收益也不高,存款利息更是低,只有P2P收益相对还高一些。”长沙做摄影工作的王先生自从股市巨震以来,就不再寄希望于炒股,在持平时将炒股的几万块取了出来投入了朋友推荐的一家P2P平台。各种类固定收益投资渠道的回报持续下行,不少市民像王先生一样,将目光转向了P2P平台。然而,近期P2P领域传来的消息却 并不乐观:监管细则公布在即,行业洗牌难免,而全国各地出现失联或跑路、提现困难的平台接二连三,P2P投资仍如火中取栗。该如何辨识平台?

  二季度以来全国P2P问题平台大增

  此前业界盛传P2P监管细则或将于10月公布,细则内容里几个硬指标,如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须做纯信息中介;平台须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实缴资本必须达到5000万元以上等,这些被业界解读为P2P行业将面临一轮大洗牌。

  自7月以来,在股市走弱的背景下,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一份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则显示,8月网贷行业多数平台成交量大幅上升,部分资金出现回流P2P网贷行业的现象。与此同时,问题平台也接连涌现,仅9月份就多达35家。一家主要做P2P平台查询信息的网站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9月,全国涌现的问题平台分别为92家、122家、68家和35家。

  湖南情况略好,但也不太乐观。2015年1至8月,湖南省出现“失联跑路”或者“提现困难”的平台多达17家,如7月份出现的有亿财贷、立洲金融、信美财富、亚港投资4家均“失联跑路”。

  注册资本雄厚有托管也不能打包票

  对于投资人而言,各种P2P平台层出不穷,网站页面大同小异,如何判断平台是否靠谱?通常,投资者会根据平台运营的时间、注册资金规模,以及是否资金有托管等方面来综合了解平台实力和资质。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平台如果没有采用第三方托管,容易潜藏平台自融风险,而如果新上线的平台利息又高,信息公示不 透明,且没有采用资金托管,成为问题平台的概率很大。

  更阻碍信息透明化的是,当前全国2000余家大大小小的P2P平台,信用信息却并未共享。这导致恶意借款人可借完东家借西家,重复借款、一人多贷屡屡发生,显然这增加了投资人的潜在风险。事实上,已被立案的平台中,涉及假标、自融以及资金池等问题的不少,而这些与监管强调的信息中介角色大相径庭。

  上述风险隐患,投资者并不能轻易从注册资金规模、成立时间长短和是否有托管等方面提前察觉。事实上,这些信息都不能给一家P2P平台打包票。

  慎重对待高息平台,关注本金安全

  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诸多P2P平台尝试资金托管,让自己看起来更正规。然而,风险因素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选择P2P平台时,收益并非第一考虑要素,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更应关注。“面对高收益,投资者一定要慎重,了解什么样的生意可以给出这 么高的回报。这其实是个常识,从对方给的收益,加人工成本等,大致可反推出其综合成本,一般利润率超过20%的都存在相当风险。”长沙大定财富总经理邓晓 军对记者表示,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投资者对超高利率、信息不透明等情况一定要特别留神。“很多悲剧都是 你想他的利息,他看中的却是你的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