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客船倾覆、爆炸、地震等意外灾难频发,再一次让市民意识到保险保障的重要性。那么,哪些保险可以为意外买单?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专家对此给出建议:

  购买保险因人而异

  大部分保险都是适用于各个群体的,但是每个群体所买保险的侧重点又有所不一样。例如儿童,一般比较活泼好动且安全意识薄弱,优先选择的是医疗健康和意外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增加教育基金等险种。

  上班一族是最需要保障的群体,他们大多是家庭支柱,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一旦发生风险,整个家庭可能就会遭受严重打击。而近年来,普通上班族工 作压力日渐增大,身体多呈亚健康状况,过劳死等现象也屡见不鲜。保险专家建议上班族应优先补充传统的保障型险种,例如重疾保险,定期寿险以及意外险等,如 果还有能力,也可以适当补充养老金。

  有不少市民会问,我家有老人,应怎样为他们购买保险?保险专家提醒,如果是老人家的身体已经出现状况蛮久很难买了,即便是老人的身体非常健康, 关于疾病的保险费率也非常高。所以老人要选择年龄费率相差不大的意外险为主,适当补充定期寿险和健康医疗险,60岁前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可以正常投保的。

  此外,在不同情况下也应该补充适当的险种。经常出差或旅游的人最好补充旅游意外险,例如航空险,高铁险还有一般意外险。需注意的是,购买旅游险 前必须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以便保险在旅游时生效。考虑到子宫癌、乳房癌等疾病近年来也频繁出现,市民也可配备这类关于女性的特殊险种。

  专家还提醒到,市民最好提前做好规划,每年总保费指出不超过年收入的20%为宜。

  意外风险需提前防

  30岁的陈先生是百货店的老板,平时比较喜欢自驾游。据了解,他拥有农村合作医疗,并无其他医疗补充,经保险专业人员提醒,当地农村合作医疗对于车祸事 故等意外出险是不予赔付的。于是陈先生便投保了一款意外伤害20万元、意外医疗1万元、意外住院津贴100元/天,每年缴纳保费194元的保险。

  近日,陈先生驾驶私家车在往返广州阳江的路段行驶时,后面的车追尾,导致他的车辆侧翻,陈先生因胸部受伤,腿部骨折入院治疗。保险理赔人员表 示,陈先生意外事故所导致的住院医疗费用等都包含在保险理赔范围之中。经过10天的住院治疗,陈先生康复出院,一共所以8000元,自费部分1200元, 保险免赔100元,意外医疗部分报销6700元,由于附加了意外住院津贴,10天的住院补偿1000元,所以陈先生实报6700+1000=7700元。

  专家提醒,市民在投保的时候尽量选择带有意外医疗或者住院津贴部分的综合意外险,因为普通的意外伤害保险往往只包含身故或者全残的赔付,但是附 加了意外医疗以及住院津贴部分,由于意外伤害导致的住院、看病等费用基本上都涵盖了,实用率较高。特别在游玩期间,难免发生磕碰或者意外伤害的情况,因此 在计划出游前,应该准备好意外伤害保险附加医疗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