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蓝震/文 陈骁/图

  进入夏季,天气也开始变得反复无常。今天骄阳似火,明天就可能电闪雷鸣,这样的天气是机动车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季节。

  一些汽车被雨水浸泡后容易造成发动机损坏,甚至因线路老化发生自燃等。因此,如何给自己的爱车添加一份保险,也是一门技术活。

  高龄车 别忘买份自燃险

  5月19日,发生在杭州余杭临平世纪大道上一辆长安福特翼虎突然自燃,引发了很多车友的关注。

  从网友传过来的图片上不难看出,这辆白色翼虎的着火点从左侧车头开始,前半部被烧得面目全非。据车主黄先生回忆,他的车是在下班后,从工厂开到家里的路途中发生自燃的,才开了大约4公里路,就看到发动机舱开始冒烟,当时车里有三个人,赶紧下车。不一会儿,他就看见车里有明火冒出,根本没法靠近。

  据了解,出事翼虎是在2013年4月买的,总共花了25.8万元,2013年5月至今从未改装过任何零件或线路,期间的保养维修均在4S店进行。不过,这辆车并未买自燃险。

  目前,厂家派出的事故调查员已经取样去检测了,事故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但是已经基本排除人为因素。

  夏季是汽车自燃发生率较高的季节,据消防部门统计显示,每年5月至9月汽车自燃事故最为集中,而且七成以上发生在行驶途中。在起火的汽车中,轿车、面包车、小货车占了八成以上。

  因此,保险专家建议车主不妨为爱车及时添加一份车辆自燃险,以防后患,尤其是一些高龄车。

  据悉,目前保险公司推出的A、B、C三款车险的车损险通常包含自燃保险,车主需要另外购买,发生自燃时方可找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自燃险是机动车车辆损失保险的一个附加险种,保险期间内,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本车电路、线路、油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该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而必须要支出的合理施救费用,保险公司会相应的进行赔 偿。

  根据理赔人员介绍,自燃险的费率跟车价和车龄有关,车龄越大发生自燃的概率越高,因此自燃险费率也随之上升。“各家保险公司存在略微的差异,但自燃险的保费计算相同,为车龄费率×车损险保险金额。”

  通常情况下,车龄1年以下的新车,车龄费率在0.15%左右;车龄1-2年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18%左右;车龄2-6年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2%左右;车龄在6年以上的车辆,车龄费率在0.23%左右。

  特别提醒

  车损险不包括自燃险

  不少车主认为只要投保了车损险,因自燃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都会理赔。对此,保险专家表示,自燃损失不包含在车辆损失险中,车辆损失险一般将自燃列为除外责任,只有在车损险的基础上加保自燃险后,才能保障因自燃造成的车辆损失。不过,自燃险也有责任免除,包括因人工供油、高温烘烤等违反车辆安全操作规则造成的损失;运载货物自身的损失;车主的故意行为或违法行为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等。

  专家提醒车主,如果投保了汽车自燃险,爱车发生自燃后,首先应保护好汽车自燃现场。另外,在拨打火警的同时,还应要求对方派火灾调查人员一同到现场。因为保险公司理赔时,必须要有火灾调查人员出具的调查文书作为依据。

  雨季来临 涉水险少不了

  炎炎夏日,杭州的天气说变就变。一场暴雨,在给大家带来清凉的同时,也可能给你爱车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以杭州为例,每年梅雨季节,杭城的道路交通就容易出现积水,尤其是立交桥下和涵洞下积水很深,很多小汽车由于底盘较低,在进入积水较深路面时便被困在了下面,不能动弹。

  因此,每年汛期,早报汽车热线都会接到车主的咨询,发动机进水怎么办?保险公司能不能理赔?其实,在这里也想提醒给位车友,为降低爱车被水淹泡的损失,购买车险时投保一份涉水险也是十分必要的。

  虽然涉水险的使用价值在平时出险理赔中很难体现,但在暴雨多发之时确实是必不可少的一款险种。

  据了解,涉水险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在保险单载明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发动机的修复费用。

  目前,太平洋、平安、人保等财险公司均有涉水险。虽然各家公司的产品名称不一,但保险责任都是一样的。

  如果没有投保涉水险的司机在维修更换发动机时,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大约占到整车价格的15%左右。如一辆价值20万元的汽车发动机进水,而车主没有投保涉水险,那么3~4万元的维修费用只能由车主自己承担。

  因此,保险专家提醒车主,雨季来临之前,不妨提前为自己爱车购置一份涉水险,尤其是一些新手,由于对车辆的把控性不是很好,出险的概率相对较高,更需要购买一份涉水险。

  据悉,涉水险一般按照投保车辆的价值收取保费,以一辆价值10万左右的三厢车为例,保费在70元左右,加上不计免赔的费用,也就80元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涉水险在不同的保险公司还会有15%到20%的绝对免赔率,即使是买了车损险、涉水险以及车损险的不计免赔,也只能最多获得损失的80%到85%赔偿。

  要想获得全额赔付,车主必须在购买车损险、涉水险以及车损险的不计免赔之后,再购买一个附加险的不计免赔特约险。

  特别提醒

  涉水熄火后 切忌二次启动

  虽然涉水险可以规避很多意外的发生,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可以获赔,如果被水淹之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损害,保险公司不赔。

  专家介绍,车辆如在水中熄火后再次尝试点火,极易对发动机造成严重损坏。根据保险的相关赔付原则,这属于车主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失,不在涉水险保 障范围之内。而车辆在涉水行驶中熄火,再次启动后的发动机故障亦属于驾驶人故意行为导致的损失扩大,也在除外责任之内。无论车主是否购买涉水险,二次打火 后造成的发动机损失,保险公司都不会理赔。

  暴雨期间,对于在停车场被大雨浸泡的保险机动车辆,建议车主不要私自启动。车主可先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沟通情况后再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