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正式揭幕,黄金国际板正式上线运行,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跻身首批国际会员名单,将拥有自营和代理双重资格,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主板市场的会员也获得参与国际板的自营和代理资格,并于当日20时许第一时间参与IAU99.5、IAU99.99、IAU100g三个品种的自营和代理交易,率先成功成交了33笔自营和代理交易。

  据悉,当晚三个品种的首笔交易价分别为:IAU99.5为259.6RMB/g,IAU99.99为259.8RMB/g,IAU100g为259.9 RMB/g,分别对应的交割品种是:标准重量12.5千克、成色不低于99.5%的金锭;标准重量1千克、成色不低于99.99%的金锭;标准重量0.1千克、成色不低于99.99%的金条。

  随着上海自贸区各项政策的推进落实,国内各类主要交易市场均寻求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板交易场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便是其中的先发者。上海黄金交易所于今年5月在上海自贸区全资成立了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国际板吸引海外资本投资中国黄金市场,旨在推动国内黄金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升中国对黄金市场的定价权,并深化人民币国际影响力。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负责人表示,自今年二季度该行就启动了全面的筹备工作,并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认可。

  此前,兴业银行于2005年就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积极参与该所的各项业务,连续七年获得该所“优秀会员”称号,连续三年获得该所“交易黄金单项奖”、“交易白银单项奖”,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主要参与者,也是境内首批获得黄金业务全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兴业银行香港分行是该行一级分行,也是该行开设在境外的首家分行。

  “取得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会员资格,是我行贵金属交易及代客业务由本土化迈向国际化的标志性一步。”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负责人指出,这不仅有助于丰富该行黄金交易业务的渠道,提高风险对冲能力,也有利于该行借助香港作为亚洲最大黄金转口港的优势,连通境内外市场,为国内市场更便利地提供黄金现货,同时也将促进该行逐步拓展国际化代理业务,发展国际市场客户,增加离岸人民币的运用渠道,间接增强该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交易能力,进一步提升兴业银行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