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溺亡,追悔不及的“我以为”

  父亲“以为”孩子在邻居家,邻居“以为”孩子回了家;通往事发地的围栏想修一直没修好

  1岁8个月的勇勇(化名)在离家100米左右的水沟中溺亡。如果通往事发地的围栏是完整的,如果孩子没有同时离开家长和邻居的视线,悲剧或许不会发生。

  孩子离去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悲痛显而易见。对于其他家长,我们还是要呼吁,“别让幼童离开你的视线。”

  本报长沙讯 1岁8个月大的勇勇(化名),在离家100米外的水沟中被发现。他的家住望城百果园附近。18日早晨,他跟着父亲严先生出去赶鸭,快回到家时独自一人走了出去。长沙望城区黄金派出所已经介入此事调查。

  事发现场位于百果园流霞湖西北侧500米左右,在一个废弃的高尔夫球场附近。18日下午6时许,在当地居民带领下,记者沿着草丛很快看见一个排水沟,该沟长约1米,宽不过1米。从水沟沿着一羊肠小道上坡,左右有两栋房子,右边就是勇勇家。

  “小孩叫勇伢子,今年1岁8个月。”死者的外婆李女士说,早晨起来,孩子跟着父亲严先生去放鸭。严先生回来后,小孩子跑到邻居家去玩。他以为孩 子在邻居家“很放心”。“我当时坐在厨房内,小孩子过来玩,我们以为他在玩饲料,就没有留意,谁知一壶茶的时间,小孩就不见了。还以为他回家了。”68岁 的邻居李奶奶说,十来分钟后严家人来找,她才知道小孩不见了。

  两家人都很着急,赶紧寻找,一二十分钟后,大家在水沟中发现了勇勇。邻居将勇勇抱起,进行胸外按压。很快,长沙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车赶到现场,但已于事无补。

  严家人说,百果园护栏被人为破坏,事发地并无警戒提醒标志。而百果园一直没有修复,李奶奶说,她40多岁的儿子有精神病,有一次差点掉到那个水沟淹死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百果园一名李老板。李老板说,出事的地方都统一租赁给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又将经营权转租给当地的居民。这块地就废弃了。百果园想收回管理,去年起诉到望城区人民法院,要求解散对方公司再进行管理。还想把围墙修好,但一直没搞好。

  李老板说,勇勇溺亡后,他们出于人道主义,给家属进行补偿,但家属不同意补偿数额。考虑到家属也有监管责任,目前,此事还在协调。

  [延伸阅读]别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

  律师段曼珍认为,这起未成年人伤害案件中,百果园作为管理方,应承担责任。如果有经营权纠纷,凡是与小孩出事地有关的土地所有者和经营者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当然,孩子的监护人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记者搜索儿童溺亡、坠楼等类似案例发现,几乎都与孩子离开监护人视线甚至独处有关。千万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 记者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