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年投1.4万40年成亿万富翁遭质疑 网友集体拍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一则网帖《年投1.4万咋成亿万富翁神奇公式让你40年实现》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帖中所假定的成为亿万富翁的条件以及所列计算公式,更是引起了网友集体拍砖。

    神奇的财富公式

    年投资1.4万,是如何成亿万富翁的呢?这则网帖透露了一个成为亿万富翁的“神奇公式”。

    “神奇公式”假定有一位年轻人,从现在起每年定存1.4万元,享受平均5%的利率,如此持续40年,他可以积累的财富为1.4万元×(1+5%)×40=169万元。但如果这位年轻人将每年应存的钱全部投资到股票或房产,并假定能获得年均20%的报酬率,则40年后,他能积累多少财富?一般人猜测是在200万元至800万元。然而,“神奇公式”给出的答案是1.0281亿元!而这个数据的公式为:1.4万×(1+20%)×40=1.0281亿。试试将这个天文数字与前述平均投资报酬率仅为5%的定期存款相比,你会发现两者收益的差距达70余倍之巨!

    网友集体拍砖

    对于该帖中所透露的“神奇公式”假定的“连续40年20%的投资报酬率”,众多网友称无异于“痴人梦话”、“伪命题”认为这个公式过于理想化。

    网友“虎头”称:“这世界上有谁实现过持续40年平均20%的年收益?巴菲特才19.8%!”网友“西之岸”则认为,“在一段超长时间段里,美国股票市场是最优秀的了,扣除通胀后复合收益率在7%和8%之间。所以如果在一个很长的时间里面,能保证复合收益率扣除通胀因素在10%,已经非常非常牛逼了。很多人只求能跟上通胀就成,不要贬值就好。”网友“dianayun”更直言:“请问你是巴菲特还是印钞机?”还有一位网友表示,“股市2001年2200点,现在2400点,哪儿来的20%的年增长率。看看工商银行[4.22 0.48%股吧研报]这些年涨了多少?”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理财思维方式。有网友称,“其实说的有道理,就是难做到,要是也容易做到,那世界到处都是有钱人了。”网友“旺仔007”称看后觉得有触动:“人穷穷在观念。这篇文章的主体意思不是复率问题,而是告诉我们用钱来赚钱才能得到最多的财。”

    网帖中除了假定每年20%的收益率遭网友驳斥外,网友还认为神奇公式的计算公式也是错的。网友表示,根据网帖,1.4万×(1+5%)×40年=58.8万,怎么会算出169万呢?1.4万×(1+20%)×40=67.2万,怎能算出来1.02亿?

    一位银行理财师就网帖中所假定情况进行了计算后称,虽然网帖中所列公式是错误的,但是结果是对的。正确公式应该这么列:1.4万×(1+年收益率)×40+1.4万×(1+年收益率)×39+1.4万×(1+年收益率)×38+1.4万×(1+年收益率)×37+1.4万×(1+年收益率)×36+……+1.4万×(1+年收益率)×1,等比数列求和。

    不过她也表示,年收益20%只是理论上的,目前银行理财年收益可以达到5%左右,连续40年20%的年收益基本不可能。

    生活费变成第一资本

    “神奇公式”的目的是告诉人们投资理财并无复杂技巧,最重要的乃是观念。每个理财致富的人,只不过是养成了一般人不喜欢、且无法做到的习惯,即投资理财的能力。

    一个人用100元买了50双拖鞋每双成本2元,拿到地摊上每双卖3元,一共得到了150元。另一个人很穷,每个月领取100元补贴,全部用来买大米和油盐。同样是100元,前一个通过经营增值了,成为资本。后一个在价值上没任何改变,是一笔生活费。贫穷者的可悲就在于,他的钱很难由生活费变成资本,更没有资本意识和经营资本的经验与技巧,所以,贫穷者就只能一直穷下去。其实,贫穷者要变成富人,最大的困难是最初几年。财智学中有一则财富定律:对于白手起家的人来说,如果赚第一个百万花费了10年时间,那么,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也许只需5年,再从1000万元到1亿元,只需3年就够了。

    这一财富定律告诉我们:财富世界就像汽车跑起来,速度已经有了,只需轻踩油门,车就会疾驶如飞。开头的5年可能是最艰苦的日子,接下来会越来越有乐趣,且越来越容易。(记者熊焱)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