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刘邦

  昨日,望城茶亭农民李辉将自家刚采摘的100多斤“生态辣椒”,打包快递给长沙客户。和以往不同的是,这笔生意是通过电商平台做成的。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千千万万湖南人,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湖南电子商务发展也实现了飞跃。近日,省商务厅发布的《2015年湖南省 电子商务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315.4亿元,同比增长66.7%,是GDP增速8.6%的近7.7倍。其中,长沙以 2636.7亿元占全省61.1%。购销逆差进一步缩小,购销比约为3:2。

  业态创新

  传统企业+互联网,长沙线上线下互动排名全国第12

  昨天,市民刘女士带孩子过六一儿童节,在游乐场超长买票队伍前,她用手机微信买票一分钟就轻松入场;之后订餐吃饭,同样手机预约,节省了排队时间。随着 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各类APP、二维码的普及,O2O端口、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便捷,极大推进了吃、住、行及旅游、娱乐等生活服务在线化。

  长沙餐饮、家政、洗衣、家电维修、票务、生鲜配送、物业服务等生活服务类企业逐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订店取、网络订票、预约上门服务、社区配送、电商物业等O2O(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

  涉农电商

  农产品加速上网,电商企业加快下乡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涉农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2015年,湖南宁乡县、韶山市、邵东县等8个县市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以阿里巴巴、京东、苏 宁、农商通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加快了在湖南下乡的步伐。以搜农坊、友阿农博汇为代表的专业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以江永电子商务街为代表的农产品电商聚集区 逐步建立。“农村商贸综合服务体”电商模式全面推广,农产品成为电子商务营销热点。

  跨境电商

  三年后实现100亿美元目标  

  5月21日,友阿海外购日本馆上线,10天以来,日均销售5万元,累计销售额超过50万元。畅销产品除了电饭煲、纸尿裤等,许多新奇、特色的物品也受到 消费者的青睐。友阿海外购、步步高“云猴”全球购等跨境电商平台先后上线。“跨境电商迎合的是百姓消费升级的需求。”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表示,跨境电商 可能成为传统零售商转型升级、实现破局的途径之一。

  根据亿欧网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线上线下互动(O2O)城市实力排行榜TOP20》

  长沙在线上线下互动实力方面排名第12位

  北京 1位

  杭州 2位

  上海 3位

  长沙 12位

  湖南三年后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 将达100亿美元

  湖南三大“淘宝村”

  湘潭市昭山示范区昭山镇路口社区

  娄底市双峰县洪山殿镇太平寺社区

  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镇挂口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