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对房地产去化周期特别长的城市,原则上停止房地产用地供应;土地使用权人建设地上地下一体式建筑的,经批准后地下部分可不计算容积率,不计算建筑规模,出让时不计土地价款……昨日,《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在省政府官方网站发布。

  严格“净地”出让制度

  意见明确,湖南将落实差别化用地政策,优先保障新兴产业项目、符合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方向的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公益设施项目、重大民 生项目等用地。对房地产库存压力过大、去化周期较长的城市,下调用于房地产项目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供地计划,去化周期特别长(3年及3年以上)的城市, 原则上停止房地产用地供应。

  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优化基本农田布局,将城镇周边、道路两旁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

  严格“净地”出让和收储制度。出让的建设用地必须是土地权利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无法律经济纠纷、土地开发利用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条件的“净地”,禁止“毛地”出让。

  鼓励建集约化停车设施

  根据意见,湖南将积极开展以地控税、以税节地试点。促进和引导按产业类型、区域位置等实施差别化税收管理,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按最高标准征税,不享受减免政策。

  引导土地立体开发利用。现有项目利用原有土地开发建设地下空间作为地上建筑配套和附属设施的,其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协议方式出让,出让价格可按 同地段同用途市场价格20%至50%的标准确定。使用地下空间单独建设的经营性项目,采取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出让价格可按同地段同用途市场价格的20% 至50%确定土地底价。

  鼓励既有停车资源开放共享,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多种形式投资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各地要最大程度减免停车设施建设经营过程中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一般不得建单层厂房

  意见提出,对利用存量土地、荒废地开展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经依法批准后,鼓励闲置划拨土地上的工业厂房、仓库等用于养老、流 通、服务、旅游、科教、文化创意等行业发展,在5年内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暂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切实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严格落实“一户一 宅”“拆旧建新”,严格控制新建农村宅基地标准。

  同时,自2016年起,按一年一更新、三年一次全面评价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对适合使用多层标准厂房的建设项目,引导入园购买或租赁工业标准厂房,除生产安全、工艺流程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外,一般不得建造单层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