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黄路)时至年末,主流板块都被炒高并到了“收获”的季节,热点开始变少,市场开始悄然押宝“高送转潜力股”。11月11日,大富科技突然涨停,导火索就是其率先披露的高送转预案。

  “A股市场对于高送转素有偏爱,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通常能大幅跑赢大盘。”渤海证券指出,每到年报披露期前后的11、12月及2、3月,都会进入高送转主题投资高峰期。

  目前,在湘股中存在较强的高送转预期有克明面业、金贵银业、千山药、永清环保等。

  中小板、创业板易出高送转

  一般来说,年报大都集中在来年2、3月份进行披露,市场往往选择年关前后布局高送转股票。据iFind数据统计,对比高送转股与大盘指数在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期间表现,同期高送转股平均涨幅远远优于上证及深证。

  问题是,2014年度,哪些股票最容易出高送转?

  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中小板和创业板进行高送转的公司数量都超过了主板。

  “绝大多数高送转股票都具有股本小、股价高、成长性高业绩增速快等特点。”华鑫证券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高送转个股往往能在市场上引发填权效应,以获得超额收益,年末的高送转主题往往力度强于年中,更具有可操作性。

  最近,海通证券根据设定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现金流、总股本和股价这7个因子进行打分,结果显 示,2014年度利润分配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依然会是高送转的主力军。其中,斯米克、飞天诚信、富邦股份和莎普爱思四家公司分数最高,推出高送转方案 的可能性较大。

  除了高送转,更该关注成长性

  从2013年度利润的分配情况来看,高送转的湘股也大多出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2013年年报显示,共有48家湘股进行了分红现金或送转股,实施了送转股的有20家(10送转5股以上的高达14家),其中16家都是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

  目前,创业板湘股中,还有千山药机、永清环保、红宇新材(万福生科除外)去年年报没有出现送转股;中小板的克明面业、金贵银业、唐人神、南岭民爆、步步高等没有送转股。相比之下,这些湘股在2014年年报中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预期较大。

  以金贵银业为例,其每股公积金为3.48元(高于1元)、未分配利润3.11元(高于0.5元),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为0.69元(为正数),每股净资产8.02元(较高),上市以来还没有送股过。该公司得到了最少两家券商的青睐。

  高送转行情是每年年末A股的一场大戏,尽管收益可观,但是不乏见光死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曾经实施过高送转的公司,多表现出经营状况稳定及盈利能力强的特征。因此,投资者不应单纯炒作高送转,更应该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回避业绩下滑的公司。

  甘昭娟

  本期主持:文/记者陈海钧图/记者陶炜程

  华安证券长沙营业部资深理财经理

  大盘 受11只新股即将集中发行及宏观经济数据欠佳等因素影响,沪深市场近期缩量震荡。短期内即使调整,预计空间也有限,中线依然看好,建议维持六成仓位。

  热点券商、保险等金融板块有望继续扮演护盘主力,另外,由于年报业绩整体预增,环保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公司 综合华安证券研究所观点,建议关注创投环保概念股大众公用。在污水处理投资新政的利好下,公司环保业务将继续大幅增长,此外,参股的上市项目将进入解禁待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