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妈妈目前还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图/潇湘晨报通讯员 梁辉袖珍妈妈目前还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图/潇湘晨报通讯员 梁辉

    耒阳的蔡女士,身高1.3米,体重32公斤。她自幼患有佝偻病,脊柱侧弯导致胸廓严重变形,但仍然奋不顾身怀孕,成为名副其实的“袖珍妈妈”。在经历生死考验后,她早产生下了女儿。

10月23日,怀孕31周的蔡女士因胸闷、气促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因为严重畸形,加上怀孕导致子宫上顶压迫心、肺,她出现了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危象。 产科医生紧急施行剖宫产,产下一名1.5公斤重的女婴。手术即将结束时,蔡女士突然出现意识障碍,情况更加危急。医疗团队克服了病人气管畸形弯曲引起的插 管困难,同时采用药物,纠正其严重的呼吸性酸中毒及代谢性酸中毒。

    11月20日,历经20余天的救治,蔡女士的情况已经好转。目前,她的早产女儿还躺在新生儿科的保温箱内。看着手机里的照片,她抹着泪水,又露出了微笑。(潇湘晨报记者张莹 通讯员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