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发布

  长沙县挺进十强

  11月1日,第十四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在京发布,长沙县首次挺进全国十强,位列第9位,较去年第13位上升4位,连续7年排名中部第一,此外,长沙县还成为十强中的唯一“县”,其余均为“县级市”。

  从2004年的第65位,到2008年的37位,再到今年的第9位,长沙县用10年时间便跨越56位,成功跻身全国前十,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长沙县以“争当排头兵,领跑中西部,进军前十强”为奋斗目标,不断加快“退二进三”步伐,多个重大项 目相继落地投产,内生动力得到充分释放。全县经济发展无论是增长速度、经济质量,还是运行情况,均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长沙县县委书记、长沙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介绍,今年1至9月,全县财政总收入达154.5亿元,同比增长17.4%;全年预计财政收入将突破200亿元大关,GDP将突破 千亿元,工业总产值将超2000亿元。同时,长沙县在谋求转型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两型”为引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县级“两型”建设指标体系,着力 构建两型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了绿色崛起和跨越发展。

  本届百强县变化特征明显。首先是百强县的评价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县域百强的相对绿色指数均已达到A级以上,而长沙县更是达到了A+;其次是全国十强县出现较大变化,我省长沙县和山东龙口市进入了十强;同时,“中三角崛起”的力量持续加强。

  2年上升24位,实现连续大跨越

  浏阳跃至第36位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2日讯(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黄家声)昨天,第十四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在北京揭晓。继去年跃升13位成为全国进位最快的百强县后,浏阳今年再次跃升11位,在百强县中位居第36位,成为前50强中进位最快的县市。

  近年来,浏阳坚持大力实施交通融城、产业兴城、人才活城、生态美城等四大发展战略,使得县域经济持续保持生机蓬勃的发展势头。目前,浏阳同 时拥有3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27公里,由高速公路空白县(市)一跃成为全省高速公路里程最长的县(市),从最偏远乡镇上高速公路到市区也只要20分 钟。加上浏阳-中和-文家市、西北环线等在建公路,浏阳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700多公里。

  随着交通区位的提升,浏阳加速融入大长沙,县域经济迎来迅猛发展,区域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如今,浏阳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产业基 地、两型产业示范园、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花炮产业集中区、浏阳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大围山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七大板块园区,重点打造了电子信息、生物医 药、机械制造、鞭炮烟花、健康食品、生态旅游等8大产业集群,形成了园区经济与乡镇经济齐头并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优势互 补,公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同频共振、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格局。

  最新公布的长沙市各区县经济情况通报表明,在1至9月涉及10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的通报中,浏阳在多项指标的增速上排名第一。事实上,浏阳地 区生产总值和财税收入年均增速近3年一直保持全省领先,财税增速更是连续两年在长沙9区县(市)中位居榜首。(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王海燕 陈登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