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下午,珠江南路上,一辆行驶的出租车上,驾驶员边开车边打电话,副驾驶座位上还有一名乘客。11月2日下午,珠江南路上,一辆行驶的出租车上,驾驶员边开车边打电话,副驾驶座位上还有一名乘客。
11月2日下午,炎帝广场前T字路口,一名车主在等红绿灯时还在拨打电话。11月2日下午,炎帝广场前T字路口,一名车主在等红绿灯时还在拨打电话。

  开车时接听下电话,回条信息,或通过微信回句语音……不少车主可能认为这无可厚非,只要不出交通事故就可以了,但谁又能保证开车玩手机不会对安全造成影响呢?

  车速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据统计,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10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有人大代表建议将驾车时玩手机的行为入刑。

  醉驾已经入刑,如果开车玩手机也入刑,对此,你会怎么看?

  背景 人大代表建议“玩手机入刑”

  10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就针对涉及目前社会热点问题的数项刑法条款修正建议进行了讨论,其中就包括超载超速、毒驾、盲驾以及制售假证等机动车安全管理方面的条款和规定。

  在讨论关于“盲驾”的问题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建议对“玩手机或其他手持终端的行为”进行规定。沈金强提出,现在在驾驶机动车时玩手机或手 持终端的现象很严重。研究表明,在驾驶中玩手机和手持终端造成“盲驾”,比醉驾和毒驾更具危险性,危害程度更大,如果将此类行为入刑,相信会降低驾驶风 险。

  全国人大代表蒋婉求也表示,中国拥有手机者大概80%都是低头族,前不久便有驾驶员因在驾驶公交车时不停看微信,结果造成人身伤亡。

  “开车玩手机要入刑”,一时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话题。

  调查 半小时内发现9人开车时打电话

  “罚200元,记2分。”在天元区长江广场一交警值班岗亭,记者咨询了解到,驾驶机动车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有明文规定。

  “很多驾驶员不自觉。”岗亭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执勤中发现过边驾车边拨打手机的现象,有些驾驶员一看到有交警人员,立马将手机收了起来。

  随后,本报记者在天台路与黄河路、天台路与珠江路的交叉路口分别进行了蹲守,半小时内发现9起边开车边接听手机的案例。记者发现,接听手机的驾驶员有私家车主也有出租车司机,接听电话的驾驶员一般是车上只有一人的情况,蹲守中没有发现驾驶员低头玩手机现象。

  本报记者还随机询问了泰山路路边3名刚停好车的车主,车主均表示曾有过驾车接听电话的行为,但是在驾车过程中没有用手机玩游戏或回短信息等现象。

  车主看法

  “玩手机入刑”取证有难度

  车主刘先生表示,因为工作需要,手机要随时保持畅通,有电话来了,一般就接听下,如果副驾驶上有人,一般会让身边的人帮忙接听电话。驾驶员李先生称,为了不违反驾车过程中拨打接听电话的规定,后来自己备了一个蓝牙设备。

  对于“玩手机入刑”的问题,不少车主表示与醉驾相比取证更有难度,一旦有驾驶员因玩手机引发交通事故,车主一般不会主动承认,而醉驾一般有仪器能进行检测。

  有驾驶员认为,要防止边开车边打手机的现象出现,只有在十字路口或有安装摄像头的地方,抓拍一起教育一起。

  延伸阅读

  开车打电话多可怕?车祸风险比通常高4倍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驾车时接打电话比酒驾更具危险性:

  1.分散精力。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消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英国一家交通研究所公布的测试结果表明,开车时使 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慢30%,年轻人驾驶车辆接打手机相当于70岁老人驾驶车辆,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有 70%的致命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

  2.视野狭窄。开车时打

  手机会使司机的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在一项相关测试中发现,一个专心开车的驾驶员比一个分心打电话的驾驶员所记取的信息多50%,形成“不注意视盲现象”。打手机的司机更可能错过交通信号,经常看不到公告栏和其他标志。

  3.堵塞交通。据测试,遇到中度或高度拥堵路况,司机通话时变道次数会降低20%,驾驶速度也会降低,在非常拥堵路段,打手机的司机比正常行驶要多用3%的时间,在中等流量路段,打手机的司机需要多花2%的时间。(长株潭报 记者 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