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军在距离监狱不过三四百米的水沟里落网 他为何能逃出高墙?舆论质疑监管漏洞   

←韶关北江监狱围墙(11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11月2日,韶关监狱越狱逃犯李孟军在监狱附近落网。   新华社记者 毛一竹 摄

  记者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获悉,经过29个小时,韶关监狱越狱逃犯李孟军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距离监狱不过三四百米的水沟里落网。1日上午9时许, 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的北江监狱有两名犯人通过爬监狱围墙逃脱,一人越狱成功,一人被电网击倒。这名逃脱的罪犯就是李孟军,犯有抢劫罪,原判死缓,余刑19年9个月。

  该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不少群众质疑,为何高墙矗立,电网重重,警卫森严,却“放”走了一名重刑犯?尽管警方通力合作将其抓获,但其背后暴露的监管漏洞不容忽视。

  疑点1

  光天化日逃离40多分钟无人发现?

  有人质疑,李孟军与吴常贵逃离生产区40多分钟,且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却没有人发现。

  多名广东省监狱系统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两名重刑犯翻墙越狱的地方没有“视频监控”。根据广东省监狱管理局1日的通报,重犯能够脱逃的原因之一是北江监狱警戒设施陈旧,正在进行改造。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陈达超坦承:“这一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监狱在内部管理上、在隐患整治上存在着漏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的网站显示,北江监狱始建于1951年,年代久远。

  记者此前调研发现,在广东,这样的“老监狱”并不少,且多数都是设施陈旧,长期缺乏资金投入,尤其在粤北山区一带,坪石、怀集等多个“老监狱”都是如此。即便在珠三角发达地区,也有“硬件”设施老旧的监狱,安全存在极大隐患。

  内部人士透露,这几年监狱一直在推动改造,但因为资金不足进展不甚明显。一名珠三角地区的监狱内部人士透露,该监狱曾经自筹资金购买了800多个摄像头,但仍有一些“死角”覆盖不到。

  疑点2

  罪犯能翻过规定应5.5米以上围墙?

  记者查阅监狱设计标准发现,一般监狱围墙的高度达到5.5米以上。而身高1米72的李孟军又是怎样翻过围墙的呢?

  根据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的信息披露,李孟军和吴常贵通过“搭人梯”的方式爬越围墙,吴常贵被电网击中,掉进围墙内,李孟军越过围墙,继续逃跑。

  记者沿北江监狱外围察看发现,监狱围墙的西部大部分依山而建,经目测足有100多米长,围墙外10米左右高的山坡上是灌木丛,山坡下就是一条公路,过往货车较多。试想李孟军翻越围墙后,再从山坡顺势下来并非难事。

  记者发现,这段围墙新旧结合,至少有30多米长为旧围墙,其高度明显比新围墙要矮许多。对此,有监狱内部人士承认,监狱围墙正在维修中,但这样的半山半墙的确不合标准。这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李孟军就是从这段新旧结合部的围墙逃走的。

  记者在西部围墙的外面看到,在新旧围墙的结合部,有两处哨楼,哨楼的旁边则是监狱内的一栋废旧厂房,经目测只有几米的距离。有内部人士认为,墙内废旧建 筑物离围墙很近,这很可能也“方便”了逃犯借力翻墙。珠三角地区一所监狱的内部人员透露,北江监狱不是“独此一家”,其实他所在的监狱围墙也达不到要求。

  疑点3

  罪犯是如何避开狱警看守的?

  据陈达超介绍,1日上午8时40分许,北江监狱罪犯李孟军与吴常贵在车间劳动时趁警察不注意,溜到消防通道撬开安全门,窜到生产区和生活区隔离围墙边。约9时22分,二人通过搭人梯方式爬越围墙。

  在这40多分钟里,二人是如何避过狱警看守的呢?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给出的解释是,监狱废旧危楼没有及时拆除,遮挡武警哨兵执勤视线,导致罪犯脱逃。

  记者在现场发现,事发的围墙部位情况复杂,但仅有一处哨楼。一些内部人士认为,除此之外,也不排除警力布置出现了问题。事发当天恰逢周六,不少干警轮 休,在监狱值班的狱警人数不多,有经验的逃犯很可能精心策划,利用了这一时机。记者向监狱方面提出察看现场的要求,但监狱方面却以“保护现场”为由拒绝了 记者的请求。

  律师说法

  李孟军越狱后涉嫌什么罪?

  湖南联合创业律师事务所  刘志强

  罪犯或嫌犯的越狱行为涉嫌以下三种罪名中的一种:脱逃罪、组织越狱罪或暴动越狱罪。如果被关押的罪犯、犯罪嫌疑人在逃往狱外的过程中没有组织,也没有发 生暴力,涉嫌脱逃罪;如果多人结伙有组织、有计划地逃往狱外,则涉嫌组织越狱罪;被关押的犯罪分子,如果有组织或者聚众地集体使用暴力手段强行越狱,则涉 嫌构成暴动越狱罪。

  依刑法规定,犯脱逃罪的被告人,处5年以下刑罚;组织越狱的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分子,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他参加者处5年以下刑罚;犯暴动越狱罪,最高可以判处死刑。

  现有信息并未显示李孟军是有组织、有计划地以非暴动方式越狱逃跑的,也没有组织或聚众地集体使用暴力手段强行越狱的行为,因此暂不涉嫌构成组织越狱罪和暴动越狱罪。 

  李孟军原判死缓,尚有余刑19年9个月。如果李孟军脱逃罪罪名成立,脱逃罪的刑期将与抢劫罪的余刑合并执行,具体量刑由法院裁决,理论上最长刑期不超20年。 

  相关链接

  近几年越狱者都被抓

  ●2014.9.2  哈尔滨延寿看守所三嫌犯杀害民警逃脱案

  逃脱者:王大民、高玉伦、李海伟。三人杀害一名看守所民警后逃跑。

  结果:9月3日至9月11日,三人先后被抓获。延寿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副局长、看守所所长、当日值班副所长和民警停职接受调查。

  ●2011.10.25 河南豫北监狱越狱案

  逃脱者:董云海。

  结果:10月30日晚,董云海被抓获。 

  ●2011.9.11 河北深州监狱“特种兵”逃脱案

  逃脱者:王振轻。曾当过5年特种兵,用自制绳索翻墙越狱逃跑。

  结果:十多天后,王振轻在原籍河南省郸城县被抓获,被法院加判4年刑期。深州监狱原监狱长被免职,脱逃事故发生时2名值班干警被检方批捕,责任监区大队长和指导员被免职。

  ●2011.10.26 辽宁沈阳第二监狱越狱案

  逃脱者:朴永君。其被判无期徒刑,监外就医时其妻雇人将其强行抢走。

  结果:14天后,朴永君在吉林落网。两名狱警涉嫌玩忽职守罪被停职、刑事拘留。

  ●2011.1.1 江西余干县嫌犯逃脱案

  逃脱者:文明灯。其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期间逃脱。

  结果:事发18个小时后,文明灯被抓获,2名责任民警被停职。

  时事辣评

  监狱要反思更要追责

  文峰

  重犯从监狱轻易逃脱,这则新闻一出现,想必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感到恐慌。只不过,最后,在距离监狱不过三四百米的水沟里,犯人又被武警、公安、监狱等多方警力捉拿归案,而这花去了相关部门29个小时。这样的结果显然又让人一下从恐慌变成“惊讶”。

  按照监狱管理方的说法,犯人轻易越狱是因为监狱改造资金不足,导致“硬件”设施老旧。执勤武警哨兵未发现是因为监狱废旧危楼没有及时拆除,遮挡了视线。总之,原因似乎以客观为主。

  哲学常识告诉我们, 一个事件的发生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且主要原因一定是内因。如果按监狱管理方的说法,原因总是客观多、主观少,甚至到目前为止都还没弄清楚具体的主观原因是什么,这显然就不利于整改。

  其实,自“躲猫猫事件”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加强了对监狱的管理,监狱在制度、程序、监控设备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完善。所以,出现这样轻易的越狱事件尚属罕见。这次越狱事件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并且犯人逃离40多分钟无人发现,这想来都让人后怕。

  虽然监狱方在陈述各种客观原因之后,也顺带承认要对内部管理工作进行反思,但是监狱失守,承认错误不等于该免于追责。毫无疑问,只有先厘清责任,才能真正亡羊补牢。如今,逃犯已经落网,相信根据他的供述和相关证据,解开相应谜团应该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