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闻网长沙9月18日电 (记者 鲁毅)近年来,随着民间金融机构数量增加,民间借贷行为越来越活跃。18日,承担民间借贷服务事项组织服务与协调的综合机构—长沙市融鑫民间借贷登记中心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长沙市民间融资活动朝规范化、阳光化、有序化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也意味着民间借贷有了可靠保障。

  当天上午记者在交易中心看到不少人前来咨询。70多岁的刘智均声称自己是位“老股民”,并在股民圈里小有名气,在向业务员咨询情况后,他从外套内口袋里掏出了身份证和定期存款单表现出诚意。刘智均告诉记者,“股市风险太大,这里利息高、也有较有实力公司提供担保,放在这里放心。”

  对如刘智均这样的短期融资需求者而言,最大的利好无疑是融资途径的便利。经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注册、政府主管部门认可、安普瑞集团投资设立的沙市融鑫民间借贷登记中心,正好搭建了这样的借贷桥梁。长沙市融鑫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董事长邹少峰表示,“如果顺利借贷双方可当天受理、当天放款。”

  以往一些中小微企业需要贷款,用于抵押的房子、车子不仅要跑到评估部门评估,还要跑到房管、车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最后再到银行部门办理贷款,时间长,效率低。但该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邹少峰介绍,入驻的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律师事务所、投资管理公司、公证处等)就是“项目红娘”,为民间借贷双方提供资金供求信息的登记和发布,帮助进行资金配对,为借贷双方提供极大便利。

  此外,通过民间借贷中心借贷的我们将对借贷双方负责,若双方未能完成履约,如果是放款方,则退回所得利息,如果是借款方,则由中介公司无条件还本付息。邹少峰表示,中心给予投资理财方其投资额年10%~15%的稳定投资回报,利率公正透明,对资金需求方的借款年利率严格控制在民间借贷平均年利率水平以下(即低于民间融资平均年利率),切实解决了资金需求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编辑:向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