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受益产业转移 益阳将打造国内首个家居购物公园

A-A+2014年8月3日00:21新浪湖南评论

论坛“2014中部产业经济暨中国家居产业转移经济高峰论坛”现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3/U9529P1192DT20140803001632.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3/U9529P1192DT20140803001644.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3/U9529P1192DT20140803001701.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3/U9529P1192DT20140803001652.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3/U9529P1192DT20140803001612.jpg图注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03/U9529P1192DT20140803001620.jpg图注
 

  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 晓 】8月1日,以“机遇、崛起、产业转移和家居”为主题的“2014中部产业经济暨中国家居产业转移经济高峰论坛”在湖南益阳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原博鳌论坛秘书长、原国家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翔、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宏忠、益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胡忠雄、市委副书记丛培模、副市长李激扬、周振宇、方华堂、顺德城总经理、顺德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黎德、乐从家居协会会长吴耀藩、南方都市报总经理陈朝华等共600多人出席本次论坛活动。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十几年前,我们提到经济全球化是以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动力、以跨国公司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为载体,来进行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和产业调整。十几年后,当我们谈到中国经济转型时,其实际上就是企业的产业升级和转移来推动整个国内经济的发展和转型。近年来,中国的产业转移面临新的形势,以“益阳·顺德城”为代表的传统家居企业,正通过以产业的转移和调整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过去十年,中国家居产业一直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然而,随着产能过剩时代的到来,受上游房产市场紧缩政策的影响,再加上出口受阻,家居产业的增速正逐步减缓,整个行业进入到调整和转型升级期。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和城镇化尚未完成,投资和消费需求巨大,转移的产业必须是实体经济、实体制造业,产业转移不但是制造业的转型,而是产业链的转型,产业转型必须由企业主导。作为湖南省的重点项目,及承接东部向中西部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由顺德家具协会和乐从家具协会投资的“益阳·顺德城”,是广东家居企业抱团出击国内市场的中部桥头堡,也是新兴经济交互模式的成功典范。

  增速7%或成新常态   传统家居行业不是夕阳产业

  “中国政府对经济放缓又是有底线的,至少要保持7%增长水平,在增速放缓的同时,加快改革发展和经济转型。”龙永图认为,近年来,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保持经济两位数增长完全有可能,当前的经济下行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目的是为改革换取更大的空间。在他看来,未来三年,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新型城镇化投融资需求将达25万亿元,包括机械、房地产、环保、家具建材和建筑等五大行业都将分享到政策红利。事实上,经济增长后民生是否改善、社会是否稳定公正,以及贫富悬殊、地区差异缩小,是衡量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标准。近年来,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从未成真,主要是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和城镇化尚未完成,投资和消费需求巨大,我们必须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就中国经济转型和家居行业转型而言,中国经济的转型加快,正由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传统家居产业,永远都会是朝阳产业。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发展第二个机遇。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要转型,益阳经济要转型,传统产业要转型,这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有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严峻的调整过程中,今年6月份,中国经济投资的比重虽有小幅上升,但总体仍呈现总体下降的态势,好在消费需求还一直处于强劲。从上半年来看,全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处于7.5%左右,但消费抛开通货膨胀的影响,仍有10.7%的增长。如果考虑价格因素的话,会有12.4%的增长速度。到目前为止,消费需求远远超过GDP增长的速度。由此可见,消费需求作为社会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拉动作用。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开始企稳,但投资乏力,内生动力不足;房地产下行,潜在风险逐步显现,经济不具备明显回升反弹条件,一系列微刺激措施将会出台,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一个增长焕发期,即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期。从各国的发展历史来看,一个国家不可能人为的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和GDP失态。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中国正进入一个比较痛苦的结构型调整期,如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调,但这些阵痛的过程是必要的。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正在悄悄的发生一些结构性的变化,未来中国经济不靠政府金融财政刺激,而是依靠释放企业市场活力,比如说把顺德的家具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来,可能是益阳、湖南乃至中国经济在原有基础上拓展新的增长点。

  “打造未来产业新城、构筑‘工厂+卖场’模式、提升城市市民幸福感。”——这是“益阳·顺德城”的远景目标。据“益阳·顺德城”首席执行官邓振华表示,项目落户益阳,以顺德和乐从家具协会的2000家会员、5000多个会员品牌为依托,以一体化产业链的集群作用,将彻底改写中西部家居产业格局,把湖南家居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据了解,“益阳·顺德城”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35亿元,可解决15万人就业,标志着顺德家具在“走出去”向“走进去”的道路上迈进了新的时代,这不仅对促进益阳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还为湖南乃至整个中西部的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跻身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   “顺德城”演绎产业新城

  “传统家居产业转型,实质上是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过程,‘益阳·顺德城’是传统家居产业转型中的一个特例,它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抱团一路走来,它转移的不是一家企业的转移,而是一个产业链的转移,它转移的不是一个制造业,而是在这里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这在中国的产业转移中是非常少见,在国际上也是非常少见。在这个产业转移的过程里面,要达到一个重要的好处,降低转移的风险,基金、市场、人才、团队、技术能够抱成一团,同时政府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也能够降低风险,现在香港大学将‘益阳·顺德城’作为中国产业转移的一个经典案例,这将为中国经济的产业转型提供更多的经验。”香港大学客座教授、香港上市运营专家周志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益阳·顺德城”按功能划分为“交易版块、博览版块、商业版块、研发版块和仓储版块”。其中,“交易版块”有家居博览中心、综合商贸区、家居饰品区、家装建材区、设计中心区、商务中心区等;“博览版块”有国际会展中心、五星级花园酒店、智能居住区等;“商业版块”有欧洲家居小镇、大型综合商业Mall等;“研发版块”有产业孵化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电子商务平台、创意产业街区以及中国家居博物馆等;“仓储版块”有仓储中心、智能物流中心与报关中心等。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顺德拥有中国家具行业中的两个重要基地——乐从和龙江,受广东“腾笼换鸟”政策的影响,“益阳·顺德城”此次落户湖南,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这将带动益阳周围500公里以内家居行业的发展,从而填补华中家具产业发展的空白,为沿海家具产业转移向中西部转移提供宝贵的经验。

  在采访中,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翔表示,按照《湖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从长沙河西麓谷、经宁乡金洲、益阳东部新区至常德德山,力将打造一条先进的制造业走廊,实现湖南产业发展的“四千工程”。作为湖南省的重点项目,“益阳·顺德城”作为华中家居产业转型和升级的中坚力量,迅速跻身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事实上,益阳距离长沙仅56公里,交通区位上的优势,使益阳融入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更具有优势,更适合1小时经济圈的打造。另外,再加上益阳积极向长沙靠拢,2002年已有“长株潭益”的设想,近年来又提出了“东接东进”战略,从而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相互促进、区域之间产业错位发展的局面,这将为益阳乃至湖南的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一个产业演绎一座新城”。用邓振华的话来说,“益阳•顺德城”集总部经济、产业孵化、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综合商贸、休闲娱乐、产学研发、家居制造等功能,以“抱团”的形式,通过对当地家居产业链的打造,对当地家居产业发展格局地重塑,不断强化顺德家具在资源整合,市场优化,战略规划等方面的强大能力,在行业及市场上树立顺德家具“打造一个产业新城,盘活一个家居产业”的品牌口碑,是未来顺德家具区域品牌打造的方向,也是“顺德城”探索未来发展模式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4月份,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调研“益阳·顺德城”时表示,湖南省制造产业一直处于高度增长期,但对于全产业链模式领域一直处于摸索阶段,“顺德城”的建设发展,有力的填补了这项空白。今后,政府将加大“顺德城”的支持力度,务必使其成为湖南一个全新的经济增长点,务必使其成为湖南一张崭新的经济名片。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