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竞争力指数提升速度居省会城市第一位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

一个城市与全球其他城市相比较更多、更快、更好地吸引和使用资源,提供服务和商品,创造财富并为居民提供福利的能力。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与全球500个城市同台竞技,长沙是“跑”得最快的10座城市之一。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1-2012)》显示,长沙成为全球城市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10座城市之一,位居第四。

长沙是中部惟一入选城市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2011-2012年度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巴黎、旧金山、芝加哥、洛杉矶、新加坡、香港、首尔。与2009-2010年度相比,纽约、伦敦、旧金山、芝加哥、洛杉矶的竞争力指数出现绝对量的下降。但亚洲大都市继续崛起,其中香港提升最快。

《报告》还显示,2011-2012年度全球竞争力指数提升最快的前10个城市依次是:圣何塞(1)、香港(2)、苏州(3)、长沙(4)、拉各斯(5)、乔治敦(6)、帕洛奥多(7)、金斯顿(8)、西安(9)、曼海姆(10)。对竞争力指数提升最快的10个城市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势头强劲。而且长沙是中部城市中惟一入选城市,排名也位居省会城市首位。

发展成就塑造竞争力的长沙

这是长沙连续两年入围中国城市竞争力十强后,首次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成为“焦点”。

“长沙短短几年时间跃居中国中部最具竞争力城市、全国竞争力十强城市,取得如此巨大成绩,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和潜力塑造了今日充满竞争力的长沙。

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就将长沙作为案例进行分析:从经济规模来看,2002年长沙经济规模指数为0.168,2011年达到0.366,其成长速度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2002年到2011年,效率竞争力指数从0.319上升至0.438,发展成本竞争力指数从0.621上升至0.780,为吸引全球企业家投资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也显示,这五年,长沙市经济总量增长1.5倍,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由第12位跃升到第7位,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由第3位前进到第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由第10位跃升到第3位,在中部省会城市的排名由第3位跃升到第1位。

幸福感推动城市竞争力提升

《报告》在对比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前50个城市发现——“新兴经济体城市迅速崛起,科技中心城市表现出色。”

竞争力提升也源于长沙市决策者的敏锐决策。近年来,长沙通过大力实施引进国际高端人才“313计划”、延揽万名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和培育高级技能人才“三百工程”,正成为现代化人才集聚中心和创业基地。目前中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已举办五届,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也由2005年的28%提高到2011年的52%。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长沙的科技竞争力排名第六。

另外,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451元和1271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在中部省会城市都居首位。

“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幸福让长沙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列,极大地推动了城市竞争力的提升。”难怪倪鹏飞在其主编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称赞,“长沙能取得今日的发展成就,归根到底,是顺势而为,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充分激发了人民的创业热情和奋斗精神。”

  相关报道:

  长沙城市竞争力提升速度全球第四

  湖南县城扩容提质 耒阳宁乡等按大城市规模规划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