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调查称中国炒股家庭78%亏钱 A股暂不具牛市条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5-15 16:35:25

    导读:最新调查显示,我国炒股家庭78%亏钱,赚钱与年龄成正比,小学文化炒股最赚钱。炒股赚钱家庭与赔钱家庭二八开,这一结果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小学学历人群是在股市里最赚钱的人群,这是否出于偶然?学历不能倒退,股市的秩序如何更趋于规范和理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最新发布了全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有效样本中,家庭对股票市场的参与率为8.84%。其中,股票投资盈利的家庭占22.27%;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亏损的家庭比例达56.01%。可见,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

  调查发现,学历与股市参与率之间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户主没有上过学的家庭股市参与率为0.47%,而户主学历为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家庭股市参与率分别高达30.66%、43.66%和29.17%。

  但是,高学历却与炒股赚钱没有必然关系。调查发现,没上过学但是炒股盈利的占33.33%,小学文化炒股盈利的占37.04%,比例最高。而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炒股盈利的只在20%附近徘徊。

  有观点认为,炒股赚钱是一个经验累积的过程。在调查的炒股家庭中,在户主为青年的家庭中,炒股盈利占16.14%;在中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23.71%;老年家庭中炒股盈利占比达到30.30%。这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加,炒股赚钱的比例呈现增加的态势。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这份报告由32个调查小组、343人次,经过对全国25个省、80个县(市)、320个村和社区的8438份有效样本的科学分析形成。在炒股的家庭中,盈利的家庭只占22%,这意味着高达78%的炒股家庭“白忙活”。从某种意义上,这与人们所说的“二八”法则比较接近。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认为,这个“二八”开的数据基本符合市场的现状,但可能高估了市场的盈利情况。

  林耘: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说明这份调查报告调查的时间段是最近的一年、三年还是五年,还是自有中国股市以来的收益率情况。假如说是最近一年或者三年的话,中国股市当时处在调整期,股指目前的位置离过去一年或者三年的平均波动区间来讲较为偏下。所以这个数据反映了最近一年到三年的市场状况,但是有可能高估了收益率。

  调查发现,学历与炒股的盈利出现了反相关的关系:学历越高的,炒股并没有多赚钱;相反,小学学历赚钱最多。林耘表示,这个结论并不科学。

  林耘:从数据本身来讲似乎反映出,在中国股市无知者无畏,学历低的人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但实际上可能不是这个样子。我们都知道,A股的投资者亏钱的有78%,所以意味着不管是什么样的学历,整体有78%的人是亏损的。而在人群的分布上,高学历的人炒股的比例大,这就意味着高学历的人在这个群体里头占比较大,所以一定是亏得多。同时,没有读过书和小学学历的人只占这个群体的2%,样本比较小,因而有可能会出现偏差。也就是说,在学历中高以上的人群的赚钱比例基本上贴近平均水平,之所以反映出学历高的人赔钱多,是因为整个群体赔钱就是多的。所以并不能够认为高学历的人在中国A股更不赚钱。

  每次市场出现大牛市的时候,会有很多投资者抱着发财的梦想进入市场,在经历了一轮大熊市之后,也会出现很多投资者说“再也不进股市了,再也不碰这些东西了”,对此,林耘表示,中国的股市正在逐渐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过去这些年,A股大幅波动,踩对点是非常重要的。股民在市场低点的时候参与进去,在高位的时候记得离场,这样的话还是比较有可能赚到钱。

  林耘: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A股处在一个箱体的震荡过程中,扩容非常大,上市公司盈利又不稳定,初期的估值比较高,所以使得稳定赚钱的难度非常大。但这个是A股的现状,但不代表A股的未来。假如说经过这轮所谓的“第二次股改”之后,A股能够在制度建设、上市公司质量、公司治理等方面有所改进的话,我股市依然是投资者可以重点配置的一个领域。股市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去向,特别是目前已经有部分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是比较低,如果从目前这个位置逐渐参与进来,赚钱的机会还是会有的。并且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稳健了以后,赚钱就会好一点。

  林耘指出,A股还需要进行区间整理,现在A股并不具备牛市的条件。

  林耘:从基本面来讲,经济还处在下滑当中,在寻找支撑并且寻找机会转型,这使得A股转牛的盈利增长方面缺乏支撑。第二个是目前A股新增资金暂时缺乏条件,现在A股的规模在扩张,而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地逐渐提升,而投资者对投资标的的选择要更加苛刻。而且经过几年的调整之后,A股处在一个相对低的位置,有些品种会在估值上有吸引力。同时,最近以来,证券方面的金融创新非常多,证券市场有更多新的投资品种出来,使得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冲、套利,通过更多的工具来保障在这个市场里头可以赚到钱或者少赔钱。从市场发展的方向来讲,A股市场逐渐在转型当中显示出吸引力,但是A股目前还是需要谨慎的态度。也就是说,我不认为现在具备牛市或者大牛市的条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衡山景区被要求限期整改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