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美国青年就业难上难 “啃老族”日渐壮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5-10 16:20:02

    美国的金融业、服务业都很发达,而几乎每一个与服务业相关的工作人员都是整天笑脸迎人,除了美国人天生的性格使然和工作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芝加哥梅西百货一家商铺的售货员吉姆,来自芝加哥旁边的一个小镇。为了省下高额的租房费用,20岁的吉姆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必须花上两三个小时。但即便如此,吉姆仍旧非常珍惜现在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称往返的几个小时路程根本不算什么。“我现在觉得很好,至少我已经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薪水也不错。”

  吉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比其他同龄的朋友要幸运得多,因为都是高中没有毕业的学历,他有很多朋友目前仍旧被困于找工“大作战”。在与本报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吉姆仍没有停下手上的工作,不时的为前来购物的客户推荐各种最新款的商品。他对记者说,“不好意思,我实在太需要这份工作了。”

  吉姆还乐观的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工作一段时间后,攒够了钱再回到学校深造。“我觉得我需要去念大学,然后再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纽约华尔街一位金融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两年美国各行业的增长都较为缓慢,各家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自然也不会太多。他还称,目前许多企业都倾向于招“senior”(即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而且给的薪水也不错,但对于那些刚刚毕业的“fresh”(即没有工作经验的年轻人)给的薪水都不会太高。

  来自中国广州的李解(化名),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有一年自己就要毕业了,此前本打算在美国本土找一份工作并留下发展。但是,他发现近几届毕业的学长就业形势都不太好,尤其是非美国本土的外籍学生。

  据李解介绍,外籍学生要留在美国工作都必须得到一份H1签证(美国的工作签证),而目前美国只有少数的大企业愿意为外籍学生提供这类签证。“现在我的想法就是在签证过期之前,找到一份工作先积累两年的工作经验,然后回国找一份适合自己长远发展的工作了。”

  总有免费的“intern”

  美国的名校很多,找工作时自然是“强手如林”。但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就连intern(实习生)岗位的竞争也相当激烈。

  最为重要的是,免费的实习生岗位也让不少年轻人趋之若鹜。肯尼是纽约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他告诉本报记者,以往各家企业都会给实习生支付一定的酬劳。“实际上,实习生在学习的同时,做的事情很多也很杂,所以企业支付报酬也是理所当然的。”但目前,肯尼了解到的情况是,很多企业都不给实习生支付酬劳了,有的连餐费、交通费等也不予补助。

  换言之,免费的实习生们,还得自己“倒贴”去企业实习。

  在芝加哥工作生活超过二十五年的华人蔡建(化名)是美国知名高校芝加哥大学的毕业生。他称,自己求学时曾在多家企业实习过,且当年实习时的薪水足够支付自己的日常开销,有时还能略有盈余寄回给国内的家人。“那个时候的国际留学生基本上都是这样,而且之后的学弟学妹们也都如此,免费的实习生实际上是最近几年才有的。”

  美国当地一家知名大学的大三学生杰西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以自己名校的背景,毕业以后找到一份工作不好太难。但是,她和她的同学们仍旧会时刻寻找去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即使是免费或倒贴也在所不惜。她称,这样的话,自己毕业时的求职简历会更漂亮一些,去自己心仪企业工作的机会也会更大一些了。

  “啃老族”的救赎

  美国当地民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融危机后,美国失业率高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搬回父母那里,无奈的过起了“啃老”生活。美国“啃老族”日渐壮大。

  “如果有机会,谁也不会去‘啃老’,而且只要找到工作他们肯定就会搬出父母家了。”对美国人的文化传统、生活习惯颇为了解的蔡建直言。他表示,和中国人的传统不一样,美国人讲究独立、崇尚自由,所以大部分子女有工作能力后就会和父母分开居住,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

  除了无奈的啃老族,美国芝加哥、纽约等地的闹市街头、地铁交通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一些劝捐、募捐的志愿者。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体壮的青年,他们既是失业后的无家可归的人,又身兼劝捐的志愿者。安迪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纽约的闹市街头,一边向路人展示奇特的行为艺术,一边希望人们能多捐助一些。安迪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失业两年了,一直都找不到自己中意的工作,无可奈何之下才出来劝捐。“和我一样情况的人不少,虽然政府也会给予补助,但是我们的人实在太多了。”

  而当地民众显然对类似的劝捐行为见惯不怪,匆匆走过的路人中,只有一部分会稍作停留,捐出一些钱。美国当地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美国的劝捐由来已久,但近两年明显增加不少。

  尽管今年以来的就业数据持续好转,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走访芝加哥、纽约等多个美国城市发现,美国的失业状况尤其是青年人失业状况令人堪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只能搬回父母那里,无奈地过起了“啃老”生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号汽油降至7.71元/升
  2. 2副省长15时微访谈聚焦中博会
  3. 3肖克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4涟源龙卷风致4人死亡(图)
  5. 5周强号召大力宣传何瑶事迹
  6. 6湖南5县试点农村生孩子免费
  7. 7长沙地铁首批大学生司机将出炉
  8. 8溆浦疑现野生华南虎
  9. 9男子新婚夜错亲死穴亲死新娘
  10. 10男子爱上表妹 杀妻埋尸灭迹获死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